年终奖相差50倍,并非新闻中的看点
2010年02月04日 08:1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一个名为“内牛满面!科级干部是普通工人的25倍!”的帖子在网站上被疯狂转载,内容是“中铝东轻公司某厂年终奖:工人200元,副科7000-8000元,正科10000元”。该公司称那是绩效奖。公司工会主席牛大志表示对此事还不知情。(《每日经济新闻》2月3日)

中铝东轻公司财务部和工会的两位负责人的回应,传递出两个“新闻看点”。其一,绩效奖与年终奖没有本质区别,这是“咬”文字 “咬”出的新闻看点。企业正科级干部与一线工人绩效工资相差达50倍之多,可以想像工人与企业老总之间的巨大落差。在这种落差引发强烈关注时,才煞费苦心地将“年终奖”更名为“绩效奖”。实际上,这像捂着鼻子哄眼睛,是徒劳之举。

第二个看点是,原本是工人权利后台“掌门人”的牛先生,一家拥有8000人的大型国企的工会主席,对这条工人与正科级干部年终奖拉大到50倍的、宽到会 “掉下”所有公平的鸿沟,竟视而不见。我国1992年4月就施行的工会法第21条规定,企业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工会可提出意见调解处理;而第26条也规定,工会协助企业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工资、劳动保护和劳动保险工作。

当前我国劳资分配的软硬环境欠佳,已引发有关部门的政策关注。如去年年底人保部透露,拟将“同工同酬”作为立法立规内容,但事实上,几十年过去,同工不同酬,人为将员工分成三六九等,不按劳动性质与价值而按“身份级差”分配薪酬的现实一直难以得到改观。而同工同酬的专门立法,在一些市场经济体制较为成熟的国家,早就是捷足先登。显然这是对技术与一线劳动的法律敬重。

在目前语境下,“中国工人”不久前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虽然让人感到片刻温暖,但很快又回归落寞。当前,我们需要尽快去补制度公平课。之所以近年来国企高管收入“高”未削下,一线工人的“低”也总是托不高,根源还是在于企业内部研究和制定效益分配政策的权力掌握在高管手中。重塑劳动公平体系,敬重一线劳动已迫在眉睫。四川成都 周明华

年终奖   中铝   看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明华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