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逆势飙升的房价透支海南未来
2010年01月20日 12:07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童大焕

一旦国际旅游岛和免税岛变成了炒作的概念,必将使未来的海南付出沉重代价。岛上房价首先“一枝独秀”,绝非海南的福音。

就在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日益收紧、江浙一带退房潮涌现、深圳房价一周内跳水降价15.4%的当口,海南房地产却出现前所未有的逆势疯狂。海口、三亚及琼海等多个地方房价跳跃式上涨,甚至一日一价,琼海由每平方米4000元涨到七八千元,海口有的楼盘一天上涨5000元。一些原本销售火爆的地产楼盘项目一夜之间突然封盘,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情况已很普遍。

这一切都源自1月15日海南省决定全面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这项旨在控制好供地数量和建设节奏,在规划下做好建设项目的品质的政策,或许反而成为房价进一步上涨的推手。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来自民间的非官方数据表明,目前有超过4000亿元的资金流动到海南大肆圈地。国际旅游岛和免税区概念令海南成了各路资本向往的热土。十万浙商转战海南房地产,个别楼盘炒至7万元/平方米。仅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获得国务院批准后的5天内,整个海南省商品房销售量就达到了 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总和。2008年,海南商品房销售额为171.12亿元。

三亚和海口的高级酒店已被全部订满,有些人为出行方便甚至就地买车,海南车管所以前每天上车牌数量通常是100多辆,但现在每天上升到450辆,车管所都忙不过来。

但是,一旦国际旅游岛和免税岛变成了房地产开发商和投机者包装炒作的概念,喧宾夺主的情形必将使未来的海南付出沉重代价。眼前投机者的疯狂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仅仅是冲着房地产的短期投机而来,并不为将来的旅游和购物环境担责。击鼓传花总有最后一棒的时候,这最后一棒落到谁的手里,都是一个滚烫的山芋。将来的海南,要为这个烫手山芋付出两个方面的沉重代价:

其一,未来的海南将有可能不得不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不务正业”地解决今日楼价疯狂留下的大量“烂尾”问题,从而将注意力集中到房地产内部矛盾的调解上,而无力进行更为实质的旅游和购物环境建设;

其二,被今日疯狂炒作所抬高的楼价严重透支海南的未来,进而要么使未来海南的旅游和购物环境水平降低,要么使相关服务陷入价格畸高的陷阱,进而使海南的旅游品质和购物免税被高房价所抵消,使旅游和购物的天堂梦想因为高房价而堕入地狱,使海南被世界各地旅游和购物者视为畏途。作为“购物天堂”的香港,就屡屡出现类似的陷阱。如果将来到海南购物不能比内地更便宜,而且旅游也并不舒适,游客们用脚投票的意志将会使海南成为风雨飘摇的一座“孤岛”。来回路费、食宿费用以及旅游、购物的环境与心情,很大程度上都跟岛上的房价有关。在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都还没有落实的情况下,岛上房价首先“一枝独秀”,绝非海南的福音。

海南房价与全国潮流背道而行逆势飙升,也给了我们另外一个方面的思考:为什么旨在“在规划下做好建设项目的品质”的暂停土地出让政策(况且这种政策是暂时的),会反过来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需求决定供给”的市场经济规律,在需求增加的时候逆势减少供给。而之所以减少供给能够以一个很能自圆其说的高尚理由得以推出,关键还在于土地的一级垄断制度,其后果将是严重的。因为,其他的利益相关方,不在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大焕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