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景点涨价与否发改委何必掩耳盗铃
2009年09月28日 09:43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曹林

国庆临近,向来喜欢赶在黄金周前扎堆涨价、趁节打劫的各大景点,会不会因60年国家大庆而遏制一下涨价欲望,会不会给发改委的禁涨令一个面子?新华社调查显示,不少景点在涨价方面毫无心理障碍,峨眉山景区索道由70元上调到120元,浙江观潮胜地公园门票从25元涨到60元,涨幅为140%——这个调查无疑扇了发改委一个响亮的耳光,此前新华社曝光有景点顶风涨价甚至高达70%时,发改委辟谣称这纯属媒体误报。

新华社的调查有根有据,涨价现实无法遮掩,估计这一次发改委无话可说,再也无法睁着眼睛说瞎话“纯属误报”了,不得不把自己刚说过的话吞下去,不得不面对禁涨令大打折扣的现实,不得不默认部门权威因说谎而受损。

之所以出现上述尴尬,也许有3种可能——

一是有关部门根本没有任何调查,就傲慢并自信地说景点根本没有涨价。他们本能地相信自己的禁涨令会起效果,景点会乖乖地听自己的话,而不相信媒体的报道。他们沉浸于那种“部门权威毋庸置疑”的幻觉中,而不愿意面对现实。其实这纯粹是盲目的自信,政令很多时候甚至出不了中南海,一张禁涨令怎么可能就轻易驯服蠢蠢欲动虎视眈眈的景点呢?

二是有关部门为了维护部门的面子,为了维护涨价令的权威和部门权威不可侵犯,他们隐瞒了涨价的现实,而对公众说了谎。他们也许认为部门的通报会平息媒体质疑,会让舆论保持“口径一致”。但媒体只尊重事实和真相。在这个民众掌握了话语权的时代,有关部门根本不可能让民众闭口。

三是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但问题出在调查方式上,如果坐听景点汇报,或者坐听当地价格主管部门的汇报,永远也调查不到真实情况。景点不傻,涨价令之下,当然不会主动向发改委汇报说自己涨价了。依靠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也根本调查不到真实情况,因为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地方政府—景点绑在同一条利益链上,景点要靠涨价捞钱,地方政府把景点涨价当作财政的提款机,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听命于地方政府,也从景点涨价中受益,怎么可能向发改委汇报真实情况?只会和景点合穿一条裤子,合谋欺瞒着上面,闷声大发财。

从发改委“辟谣”的措施看,“和有关的景区进行了联系”、“要求各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认真整治景点价格”,很可能属第三种情况。不亲自进行调查,不深入实地进行监督,只坐听景点汇报,怎么可能听到真实情况?这正是此次发改委遭舆论羞辱的关键所在。在景点涨价这样的问题上,媒体固然可以拿着“涨价实据”去揭穿公开的谎言,可在许多问题上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公众根本无法监督,只能听任有关部门公然撒谎。

发改委   景点   涨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林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