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上调水价,请先挤干“水分”
2009年07月21日 10:18央视《新闻1+1》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主持人:

工程企业亏损这样一个状况是哪些方面出现了问题呢?

徐宗威:

讲到亏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亏损的时候,你到底是哪一部分成本没有解决,比如说输配成本,输配成本是不是公共财政,当地的城市政府,当地的公共财政给了你必要的和应该的这种财政支持和财政补贴,这块是不是解决了,满足了经营企业的这样的成本支出。

还有一块就是管理,刚才我们讲到管理成本,管理成本一方面是科技水平在提高,科技手段越来越多,管理的水平应该说越来越现代化。

再有一方面,从管理成本来讲,还有一块就是城市里边,比如说喷洒道路、降低温度、浇灌公共绿地等等,比如说每天一个城市要用掉好几万吨,或者好几千吨的供水的话,这个成本谁来出,这些成本是需要公共财政来支持,来解决的,如果公共财政不来支持它,不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企业是不是要打到水的价格里面去,来弥补它这个损失。

加载中...

主持人:

非常感谢徐先生带来的分析,稍候我们将继续和您来连线进行探讨。

王教授,刚才徐先生分析了很多,而且很专业,您对他这个分析怎么看?

王锡锌:

我觉得徐先生讲到两个方面非常重要,第一个就是水价成本构成到底是什么。刚才我们讲到不要拿一本糊涂账,现在我们看到,比如说许多水务企业一讲调价,马上就说我的成本太高,一直在亏损经营,那么你拿出的账有没有按照我们刚才说的那么细化的,一笔一笔地来算明白,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如果这个账交明白的话,我们就会发现,有许多账可能不是你这个原水提高了,而是经营管理这块,比如说你的人员开支太大,你的管理比较落后,甚至你的浪费比较严重,个别情况可能还有腐败。如果说这些东西没有搞清楚,你说我是在亏损,可能我们就觉得糊里糊涂,其实我们看这样的账当然糊里糊涂。

另外一个问题非常重要,徐先生提到的是非常专业的,以前我们可能不太清楚。你看城市的输水管网,这块管网是基础设施,本来应该是公共财政来投入的,假如没有投入的话,最后到了消费者来分摊,这实际上是当地地方政府本来应尽的公共服务的责任转嫁给了消费者,甚至包括城市的一些公共用水,如果也是最终要水价来分摊的话,这一部分要不要进入水价,这就是一个当地政府的责任问题。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央视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