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尼陈:新一轮大炼钢铁赌的是什么
2009年05月15日 08:49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唐尼陈

经济形势不好,生意难做,放手一博的人倒多了起来。赌徒心理各行各业都有,最近的重灾区是钢铁业的上下游。

海关快报数据显示,4月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这个数字比上月增长9.45%,比去年同期增长33%。1至4月累计进口1884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2.9%。

联合金属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国内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量(场内)超过7000万吨,加上场外堆存量和钢厂库存,目前国内铁矿石库存已经超过1亿吨。

这么多铁矿石哪里来?根据有关统计,澳大利亚矿、印度矿进口增长较快,巴西矿增速不及前两者。外矿到岸价比国产矿成本还便宜,当然受欢迎。按照3月份进口量计算,中国钢铁业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已经大幅上升至71%。民营钢厂,中小钢厂使用低价进口矿石已是普遍现象。

有趣的是,5700万吨的进口铁矿石并非全是国内钢铁生产企业进口。正常中国一个月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在3000万吨左右。按此标准,4月份进口量超出正常需求近一倍。

一种分析认为有相当一部分矿石是几大铁矿石巨头,如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未找到买主先发货——自己掏钱把矿运过来。其动机一方面是全球经济衰退后,对铁矿石需求大不如前,而矿石商受到本国内部压力,不愿意大幅减产停产;另一方面是看到全球贸易量剧降,海运费处在十分低廉的水平。另外,有证据表明贸易商也参与进来,轧轧闹猛。一季度排名前十位铁矿石进口大户中,贸易商居然占了多数。

说白了,铁矿石商也好,贸易商也罢,他们赌的是中国需求能超然物外,中国人会继续“大炼钢铁”。而今年以来中国钢铁业的红火表现也给了他们下大赌注的信号。

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日产粗钢141.6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5.17亿吨,超过了正常年份的水平。这还是在宝钢、武钢、首钢等企业都有20%到50%不等减产的情形下达到的数字。显然,大型钢铁企业限产根本挡不住中小企业产能释放的冲天干劲。

但是,中国真能吃下这么多矿石,中国真需要“大炼钢铁”么?看看出口数据可知大概。去年中国钢铁产量中有6000万吨是出口的,今年的出口量估计就1000多万吨,仅为去年的1/6。缺口如此之大,企业还在以至少同等于去年的力度生产,惟一的动力是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热心生产者无非指望政府投资能够弥补国内外需求之不足。而这正是我所担心的,对政府大规模投资产生的合理预期会造成产能进一步过剩的不合理危局。扩大的产能加上持续不振的出口,钢材库存量不断上升,钢材价格势必下行。中小企业恐难为继,大型企业也受拖累。

看到过热迹象,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发出《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要求淘汰落后产能。政府准备加大与商业银行商合作,通过减贷停贷限制落后钢企以及盲目扩产的钢企。

希望动用如此非常手段能够起到清醒剂的作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唐尼陈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