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马光远:1000万够不够养老并不重要
2010年04月11日 07:5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视点

有了一个让人踏实的养老体系,民众就不会在那里愁眉苦脸地算自己养老需要多少钱,也不会被专家们的天文数字给吓傻了。

多少钱可以养老,学者钟伟给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一身冷汗的数字:类似京、沪、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预备1000万元养老也未必够。

很显然,钟伟并没有和大家开玩笑,但大家只是被他的千万数字吓傻了,并没有看他设定的严格的前提条件,那就是:无论是GDP,还是居民的收入,以及政府印钞票的节奏都保持前30年的高速增长态势。很显然,钟伟这一次计算出的养老金和其之前算出来的北京均价5万的房价一样,都是一个没有扣除通胀因素的表面数字,如果按照经济增长、货币收入和印钞速度还原,现在多少钱可以养老,25年后依然是多少钱。

退一步,即便未来养老金是天文数字,那也不是最恐惧的事。在社会保障比较健全的国家,居民从来不会关心自己未来养老需要多少钱,他只需去领取他应得的份额。至于养老金缺口有多大,那只是政府烦心的事。这就是说,有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才是居民需要担心的。

而对于国人而言,我们目前还缺乏覆盖面广,设计合理的养老保障体系,而且,养老金的缺口相当大。在中国迅速迈向老龄化社会的情况下,这个缺口究竟有多大,有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数字:一是2005年世界银行曾经估算2001年到2075年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二也是2005年,当时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专业报告,指出中国未来30年养老金的缺口为6万亿元人民币。而目前我国覆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的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大约在1.5万亿元,而作为战略性储备的全国社保基金规模也仅仅只有7765亿元,仅能供养不足500万人存活25年的养老所需。

其实,即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养老金存在缺口也是一个常态,只有大小之分,比如,按照最新的数字,美国目前养老金缺口也高达1万亿美元,各国都为此焦头烂额。

虽然缺口很大,但是笔者从来都不认为养老金缺口是个很可怕的问题,中国有没有解决的途径?有,截至2009年末,光是中央企业的资产就高达14.6万亿元,将所有的国有股全部划拨到社保,缺口问题就是个伪问题,另外,将每年的“三公费用”压缩大半,也将缓解很多压力,办法总比困难多。

因此,对于中国而言,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快地建立让人有保障感的制度体系,能够尽可能地覆盖大多数的人。比如,北京正在讨论将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所有在京流动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善政。有了一个让人踏实的养老体系,民众就不会在那里愁眉苦脸地算自己养老需要多少钱,也不会被专家们的天文数字给吓傻了。

□马光远(学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光远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