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吴晓林:胶囊公寓是无数小人物卑微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0年04月11日 07:35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5岁的山西姑娘张琪搬着自己的全部家当——一个小整理箱来到北京海淀区六郎庄,成为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胶囊公寓’的首个租客。”据悉这样的“胶囊公寓”每间面积不到两平方米,狭小的空间仅能容一张床,尽管房租不贵,在200元到250元之间,但是日常生活却极其不方便——夜里上厕所要从三楼跑到外面,洗澡得去浴池。(中国网4月8日)

人口密集的东亚人,总能在狭小局促的城市空间动些脑筋。据“发明”这种公寓的78岁老人黄日新介绍,他的这种想法正是借鉴了报纸上介绍的日本“胶囊宾馆”的做法。可是宾馆是宾馆、公寓是公寓,宾馆可以住一晚上马上走人,在仅能容身的“弹丸之地”长年累月地住下去,如若没有良好的心理调节机制,估计迟早都要精神抑郁以致发狂发疯。

没办法,谁让咱城市建的越来越豪华、楼价高的越来越离谱呢?这个城市化提速、人口高度聚集的时代,有些人注定要像猪一样养着,另外一些就只能像老鼠一样活着。那些刚大学毕业收入低的“蚁族”们,对不起,称呼你们“蚁族”,实在太客气了。君不见,那些坐享名利、一副城市主人面孔示人的“名人们”,不就或“设身处地”或“直白苛刻”地向年轻人们喊话了吗?那些或软或硬、或正或反的话语,不就是活脱脱地“向过街老鼠喊打”吗?

两会期间,某著名煽情男主持人,不就大力支持“大学生掏粪工”吗。此君还煞有介事地表示“大学生掏粪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掏粪现状”,并且“无论是在思维,还是掏粪工具的使用上,大学生都具备优势”。冷不丁地一听,真让人掉一地鸡皮疙瘩。是啊,假若如此,是不是也该让大学直接开设“掏粪专业”,顺便聘请此君当个“掏粪学兼职教授”,给大家讲讲大学生如何具备掏粪优势、如何改变中国落后的掏粪现状使我国成为世界一流掏粪大国强国的问题呢?假若如此,聚光灯下阅人无数、总想尽办法戳动他人泪腺的此君,是不是更该将自己的小聪明转变为“掏粪的思维优势”,华丽转身为一名可敬的“掏粪工人”,也好为祖国的掏粪事业鞠躬尽瘁呢?我看,这自欺欺人、不负责任的“虚伪”逻辑,可以省省了。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出这种人前道貌岸然的空话和人后“掩嘴偷笑”的丑恶场景。真该奉劝一句,这样的话从这样的嘴里说多了,恐怕大学生们还真该拿起掏粪勺,认真地给掏上一掏了。

同样是在两会,某著名女主持人,不就和某房地产商代表唱出了同一个论调,建议“蚁族们二、三线城市发展”吗?女性就是女性,与男性直白粗鲁的话语相比,其言语充满着“设身处地”的想象,充满了“邻家大姐般的人情味”,什么“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发展得非常好”了,什么“很多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工资水平都相当不错”了。其实,话不用说这么多,一句足以,不就是“蚁族不该拥堵在我们居住的高贵城市”吗?与其相比,人家房地产商任志强同志就直接坦诚多了,“房子是财富,低收入者不该拥有”、“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的观点说的多么斩钉截铁、明白无误,但是前提是这话是说给财富大佬听的,你小老百姓如果顺便听到了,对不起,气死人不偿命。

看吧,在那些或矫情或虚伪的、或拐弯抹角或直白强力的言论中,那昂贵的都市是否还是我美丽的梦想?在这生活成本极高的年代,那些养尊处优的人们,其实并没有将我们视为他们的同类。送一个“蚁族”的头号给你,只是表达我的“同情”,其实,在富丽堂皇的都市,如若将“蚁族”驱赶到城市以外、或者局限在如同鼠窝般“胶囊”之内,那么,城市就成了少数精英们的天堂。

我们不禁回想,在19世纪中叶的英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美国,同样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那段历史里,同样存在着“人如鼠物”的生活。成片成片的贫民窟、肮脏的生活污水、凄惨的生活环境……但是,在那灰色的发展年代,暴富起来的人们并没有驱赶穷人们,首先是他们选择了远离,远离喧闹的市区,并且逐渐形成了围绕中心城市的卫星城以致交通便利的“城市链”和“城市带”;富裕起来的人们并没有呼吁穷人们撤离城市,而是基于或调整阶层关系、或保证工人稳定的目的,自己投资为工人们建立公寓。

与此相比,缺少人文关怀、只关心自己生存环境的某些中国精英们,恨不得对川流于自己身边忙于生计的人们“赶尽杀绝”,这不能不让人寒心。我们记起,同样是在今年两会,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种“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历史谚语,除了政府作为以外,更需要唤起整个社会对底层人们的关心和温情。

请那些将尊贵生活建立在普通人劳碌奔波基础上的人们,就不要一再对小人物们实施“语言暴力”了。那些“为富不仁”的嘴脸真该收敛收敛了。须知,正是无数小人物的“人如鼠”的生活,才给你们让出了绚丽的游戏舞台。如若得了便宜还不舍得一点“口惠”,恐怕社会积怨多了,受伤的不仅仅是苦苦挣扎的“蚁族鼠辈”。

小人物   公寓   胶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晓林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