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强大的拆迁株连让公民有种空前的无力感
2010年04月10日 07:56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广西北海村民向中国之声反映,当地政府在征用土地和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如,建设方在获取土地过程中涉嫌“化整为零”,审批部门违规发放用地许可证,未搬迁户亲属遭“株连”等。(中国广播网4月8日)

一如众多的地方政府违法征地的“圈地运动”一样,这个事件除了显示了北海地方政府同样的野蛮与血腥外,没有新的看点。即使是中国广播电台的记者遭到北海市规划局局长杨某某抢夺采访机也没有什么新奇。不过,在这重复千百次的野蛮与血腥外,我们还是看到了让人眼睛一亮的东西。

这个东西就是《关于协助做好银滩改造拆迁户尽快签订协议工作的通知》。通知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采取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非常速度,限期完成银滩改造拆迁最后122户拆迁户签订协议工作”;通知要求作为白虎头村村委会主任的许某,接到通知后,“全脱产协助动员亲属尽快依法签订协议,直至完成任务为止”。通知中的“五个非常”已经足够吸引人的眼球了,不过,有更牛的东西,那就是通知下方居然盖的是中共北海市银海区纪检委、中共北海市银海区委组织部和北海市银海区监察局的公章。

纪检监察机关是干什么的,不用小学毕业的水平,我们也知道他们是约束政府和政府官员守法,查处他们违法乱纪的执纪机关。广西北海地方政府采取种“化整为零”的方法,公然违反国务院的规定,掠夺公民的土地,并且公然提出违反法治的“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非常速度”的措施,纪检监察机关为何不对地方政府主要长官立案查处,怎么居然拿着政府领导“五个非常”当作尚方宝剑,要对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公民和干部动用组织措施,公然对干部办违法培训班?莫非纪检监察机关遵循的不是法律,而是地方领导的“土政策”,莫非纪检监察机关不是服从于国家的,而是听命于地方官员的权力。

本应保障法律和党纪统一正确实施和制约地方官员恣意权力的纪检监察机关,却听命于地方官员,他们不但不发挥自身的职责,甚至连做摆设都不要了,而是直接赤膊上阵,充当地方政府违法拆迁的打手。这种颠倒乾坤的做法,不仅仅是一种笑话了,更是民众权利的深重灾难。天津市宁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刘广宝称“在英国,你说不拆,任何人不敢拆你的。在中国,你说不拆,肯定把你拆了。我就这一句话,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全世界牛逼!”他事实上并没有说出“我们为什么在全世界牛逼”的真实原因,真实的原因在于,在英国,并不是他们政府手中的枪不响、炮不利,而是要是政府动粗的话,那么,他们的议会、他们的法院早就将政府的官员赶下台了,他们的舆论早就沸反盈天了。

有了委屈的屁民,不但无法求助于所在地方的纪检与法院,甚至蓦然回首,发现帮助地方政府打头阵的就是纪检与法院,他们除了上访外,他们还能指望什么?然而,他们同样发现,即使是上访,大多数信访件仍然转回到了地方的纪检机关手中。至此,每个公民开始真实地品味到韩寒所说的“我经常非常的惭愧,我只是一介书生,也许我的文章让人解气,但除此以外又有什么呢,那虚无缥缈的影响力?”中深重的无力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涛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