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住房保有税能“保”住些啥
2010年04月10日 07:5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消息称,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该项工作由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负责,目前基本方案已定(4月9日《扬子晚报》)。

毫无疑问,开征住房保有税的初衷是美好的。在楼价疯癫、土地财政高烧不退的现实背景下,住房保有税也算是宏调祭出的财税政策宝器。保有税的重要原则是从价计税,多占财产者多纳税,符合税收的纵向公平原则。理论上说,一旦开征,将有助于调整住房结构,引导自住型需求,抑制投资(机)性需求,且有助于降低空置率,进而平抑一路狂飙的房价。

但是,住房保有税顶多只能算是波诡云谲的楼市汪洋中的一叶扁舟,注定载不动平抑房价上的许多愁。一者,加减税的确会从成本价格的角度影响市场交易,然而,决定市场销售与价格的根本因素在于供求。房价为何久调不下?除了炒作的因素,更有强大的刚性需求。中国城市化进程方兴未艾,加上整体营商环境不良,“必须买房”与“只能买房”的资本汹涌呼啸。保有税不会触及自住需求,且要经历个别地方长时间的试点,如此一来,反而刺激了众多未征税地方的交易膨胀,继续推高房价。

二者,保有税能否发挥杠杆作用,关键在于征税环节,如税率。就国外做法而言,物业税是房产评估价的1%左右,多为0.8%、1%或1.2%。如果上海等一线城市按0.8%或1%征收房产保有税,税率之于房价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房价每年涨幅能达到10%,保有税很难挡住投资和投机者的购房步伐。

三者,如同空置税一样,保有税也面临不少的操作性问题。据说上海的住房保有税可能对存量房和增量房一并征收,其中自住需求可免交保有税。但如何区别自住与投资需求是个繁杂的问题,政策成本不会低。而且,加税带来的交易成本难免还会转嫁到购房或租房者身上。

即便征收,其对楼市影响也不会立竿见影。毕竟,作为物业税“迷你版”的保有税,不是在交易环节征收,而是长期征收,渐次增加房产持有成本,而最新的网调也显示,仅有39%的网友支持开征住房保有税抑制房价。

平抑房价是公众焦灼的梦想,也是职能部门的应尽之责。在宏观调控屡屡沦为“空调”的背景下,无论是经济还是行政手段的推出,都当有更严谨的判断,并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邓海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海建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