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让法律为施暴行长“醒酒”
2010年04月10日 07:4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特约评论员吴龙贵

近日,人民网“百姓留言”栏目一篇名为《行长酒后猥亵暴打女子,副县长袖手旁观当看客》的帖子称,3月25日晚10时许,信阳固始县一企业老板宴请中国银行固始县支行行长闵志涛和固始县张副县长。在一茶楼内,闵行长酒后猥亵被叫过去陪酒的几名女子,遭拒后对几名女子施暴,张副县长没有制止。

当地派出所证实,几名女子是某酒店客户经理,被叫过去陪喝酒。“闵志涛喝得很醉,上去调戏人家,遭到拒绝后,他动手打了人,其中陈姓女孩受伤最重,另外3人不同程度受伤。”

网帖描述了闵行长的施暴过程,让人感到一股匪气扑面而来。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民众的一脸惊恐:堪称社会精英的银行行长,何以一到昏暗的茶楼包厢,就变得无耻而猖狂?

这起银行行长猥亵暴打女子事件,至少暴露出两个问题。其一,让我们对官场吃喝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事实上,企业与银行行长和政府官员之间相互吃请,已经违反了相关的纪律规定,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这种行为被定性为“隐性受贿”。更重要的是,从“请服务人员陪酒”到闵行长“顿生邪念”这一过程来看,一些地方的官场吃请已经不单纯是吃吃喝喝,而是有了更多的腐败内容。如果没有“吃饭”潜规则的存在,如果闵行长不是理直气壮地认为“陪酒”意味着什么,他怎么会“恼羞成怒”继而大打出手呢?我们在意外闵行长色胆包天的同时,闵行长或许也在意外那几名女子的不“配合”。

另一个问题则是,个别地方基层权力生态的异化和恶化。银行行长拥有耀眼的贷款审批权,辐射力强大,继而与各类企业,甚至包括相关政府官员形成利益共同体。银行行长利用这种权力,既可以实现个人利益均沾的直接兑换,也可以在出事之后,间接地通过他人之手来摆平。这才是银行行长敢在公共场合猥亵暴打女子的底气所在。

网帖称,张副县长对被打女子说“姑娘,别闹了,闵行长是有背景的”。若真如此,地方官的这种思想令人心寒,或许,正是这种思想纵容了闵行长们的嚣张气焰。

更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几名被打女子非但没有诉诸法律寻求正义,反而谨小慎微噤若寒蝉,“不想说起这件事情”。为何面对暴力都不曾屈服,在身心遭到巨大摧残后反而变得如此软弱?也许,她们遇到了比暴力更可怕的事情。

昨天,经媒体曝光后,中国银行信阳市分行已撤销了闵志涛的职务,固始县也成立了由纪委和公安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当然,仅有撤职调查还不够,公众期待法律来为嚣张的闵行长“醒醒酒”。一来,这是“违法必究”法律原则的应有体现;二来,也是为几名受害女子主持正义,还她们以最起码的公民尊严。当然,最重要的,是防止闵行长再发酒疯。

相关报道见今天17版

女子   施暴   醒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龙贵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