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曹旭刚:义务教育如何在疯狂奥数中突围
2010年02月06日 07:51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曹旭刚

原本为小众的奥数,从没有像这两年这般“疯狂”过。疯狂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很多名校的眼里,奥数俨然已成选择优质生源的主要手段,而被逼的家长也将其视为进入名校的敲门砖。于是,学校想尽办法偷偷摸摸地考奥数,家长殚精竭虑地让娃“学好”奥数。

面对这种让人苦不堪言的状况,无数人在寻找着化解困局的良方。比如,去年成都市教育局就出台“五条禁令”,强力整治奥数;近日的西安,市教育局也出台了六项措施整治奥数的“疯狂”状况。与此同时,舆论也在积极探讨奥数疯狂的根本性原因,其中,最被公众接受与认可的说法是:奥数的疯狂是因为择校的需求而产生的,而择校的需求又是因为教育布局不均衡而造成的,所以,只有教育发展均衡了,所有学校都一样好了,择校与奥数自然也就消失了。

这番分析,基本上点到了当下教育乱象频出的根本性原因——— 教育发展不均衡。但是,这个“很好很强大”的论断,对于化解“疯狂奥数”的状况,效用却不是很大。要知道,教育均衡,并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人在短时间之内就可以完成的,而“疯狂奥数”的危害已经迫在眉睫。一边是已然疯狂了的现状,一边却是短期内不可完成的任务,我们该怎么办?

因为“疯狂奥数”基本上都是存活于义务教育阶段,为此我们有必要先来梳理一下义务教育。关于义务教育的相关规定,在公众的心中,基本上都形成了一个印象,即不收学杂费、免试就近入学、不得择校。这几点,基本上是义务教育的刚性原则,无论是哪一级的教育主管部门,在下发的诸多文件中,这些原则,都在不断地被重申,目的就在于能够在义务教育阶段打造出一个公平的氛围来。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都将免收学杂费、免试就近入学、严禁择校等义务教育的刚性规定视之为“天条”,不可触摸。但实际上,有些“刚性”规定,完全是可以突破的,也完全有着突破的必要。

比如,针对大部分学校偷偷摸摸进行的以奥数考试为代表的择校考试,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在查处的时候,总会强调“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应该说,这一规定的设立本意,是相当良好的,但是问题在于,现实中“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却是少数,大部分都在考试择校。所以,与其让良善空置无力,还不如依据现实情况,做一些暂时性的“退让”,以保证符合现实需求的公平。

因此,我们是否可以尝试,暂时将一部分名校拿出来,允许他们提前以招考的形式自主招生,整个招考的过程,向社会公开,接受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这般做,并不是要摒弃义务教育中的诸多美好愿景,而是针对疯狂现实做出的必要措施。因为这样一来,家长学生就犯不着因为奥数、因为择校而疯狂了,一切都有规章可循了,乱象自然也会减少。毕竟,奥数之所以疯狂,皆是因为它承载着择校的“潜规则”使命。况且,《义务教育法》中只是强调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并未规定不同地区的义务教育必须搞成一个模式,这就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因地制宜地推进教育公平,提供了充足的法律保障。

与此同时,政府应尽最大努力调配教育资源,争取早日让教育资源均衡起来,让所有学校都一样好。这一点,尤为重要,也应得到长期坚持,因为这是化解一些教育乱象的根本性方向,离开了这一点,再好的制度设想,都会被“聪明”的人们扭曲得不成样子。而且,教育均衡的步子迈得越快、越好,允许部分名校自行招考这种和教育公平有着冲突的临时性举措存活的时间就会越短,我们因整治乱象而付出的代价就会越小。

所以,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不妨开拓思维,在努力推进教育均衡的同时,打破对义务教育形式的固有认识,根据各地现实,合理地举办包括允许部分名校公开招考在内的形式各样的义务教育。只要能够在现有的条件之下,让所有适龄儿童都能得到最为妥当的教育,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教育公平,才能将 “疯狂奥数”这些教育乱象带给人们的伤害降到最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旭刚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