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叶祝颐:共享社会财富蛋糕需强化政府责任
2010年02月06日 07:51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叶祝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4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革分配制度,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2月5日本报)

继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之后,温家宝总理今年又提出做大社会财富“蛋糕”,改革分配制度,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其中释放出的民生信号令人期待。

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整体收入水平确有较大提高。但是我们要看到,相当数量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调查显示,我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基尼系数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至目前的0.47,这不仅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也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力度,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当下,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GDP增长8.7%,超额完成了“保八”任务。但是金融危机也给民众生活带来了冲击,房价飞涨,水电气等民生产品价格上涨,新医改政策实惠尚未明显体现,个税堵漏增收、消费税改革,经济出现过热苗头,通胀压力显现。在收入差距扩大,低收入群众消费环境逼仄的大背景下,及时调整收入分配,提高公民劳动所得,不仅可以激发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的生活热情与消费信心,客观上也会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国家发改委张平主任曾表示,将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我看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虽然城乡差别与收入差别不可能消失,基尼系数也不会随着收入分配改革马上降低,但从政策层面引导公平分配,降低基尼系数,避免收入分配差距衍生马太效应,让全体人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改革的大方向。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大规模提高社会工资水平并不现实,但是把握公平导向,逐步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应该可以做到。比如,落实国企高管限薪措施,压缩“三公消费”等职务消费,改革个税征收方式、提高个税起征点,给企业减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都值得考虑。给高管限薪、压缩“三公消费”的意义不必多说;给企业减负可以为涨工资提供动力支撑,减征个税,更是让职工直接受益。我们欣慰地看到,江苏、河北、北京、上海等省市已经或者拟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在连续多年增加。

为了缩小收入差距,让全体民众感受到收入分配改革的实惠,我认为,除了把握分配公平导向,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帮助民众提高工资收入外,还有两个具体的工作必须要做。一是继续加大惠农、扶农力度,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他们尽快致富,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二是加大公共事业的投入力度,补齐公共服务与社会救助短板,提高公共服务与社会救助水平。让低收入群众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实际上也是在帮助他们提高收入,分享社会财富“大蛋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祝颐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