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亚洲周刊:非洲索马里的海盗悲歌
2009年04月20日 16: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0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16期刊文说,索马里从一九九一年迄今的十八年里,从未出现过有效统治的政府。在连年争战、民不聊生的情况下,亚丁湾航运通道遂成了最大的利基。当人们铤而走险,其彪悍程度当然也就举世少见。索马里的海盗问题固然不可原谅,但看着索马里青少年前仆后继的走上海盗生涯这条路,却又难免让人为之恻然。这是国家失败的悲歌,而这悲歌还会继续下去。

文章摘录如下:

印度洋季风转弱,非洲索马里海盗再趋猖獗。从四月四日至八日,不到一周,劫船案即多达六起,接着十一日又有一艘美国拖船及十六船员遭到劫持。

其中,于八日一度遭到劫持,但经船员反击而夺回控制权,船长菲利普斯为免该船继续遭到攻击而自愿当人质的“马士基·阿拉巴马号”案,在美国军舰及海盗对峙五天后,美军终于发动攻击,救回了船长,也击毙了海盗三人。但迄至目前,落在海盗手中的各国船只仍至少有十四艘,人质则多达二百六十人。这将如何解决,这些人质是否会遭到报复,则犹在未定之数。

索马里早已成了当今全球最大的海盗窝。并非索马里人天生有海盗基因,而是整个索马里的情势所致。索马里在“后冷战”伊始,旧的统治者巴雷(Siad Barre)被推翻后,即沦为军阀派系相互争战以及外国入侵的战乱之地。

从一九九一年迄今的十八年里,索马里从未出现过任何一个有效统治的政府。在连年争战、民不聊生的情况下,索马里主控了亚丁湾航运通道,每年有二万艘次船只从此经过的航运要冲地位,遂成了最大的利基。在二零零八年内,即有四十二艘商船遭到劫持,勒索赎金在八千万至一亿五千万美金之间,而今年迄今,索马里海盗已先后发动了六十六次攻击。

由劫持案件如此频繁,索马里海盗集团之多且庞大,以及手法之专业,已可概见,索马里人生存维艰。当它的人们铤而走险,其彪悍程度当然也就举世少见!

索马里外海的海盗猖獗,一般人皆认为,目前该海域已有美、英、法、俄、中、印等十余国派舰巡弋,难道仍无法遏制吗?根据国际海事组织表示,索马里外海范围极大,必须六十一艘军舰始足以确保安全,而目前常驻军舰仅十二艘至十五艘,这当然造成极多安全死角,予海盗可乘之机,其次,则是索马里十余年动乱,生存艰难,因而海盗皆反应敏捷且武器精良。不但有各型轻武器,甚至还有手提轻便反直升机飞弹,直升机都投鼠忌器。海盗们若选择好劫持商船,通常都会从母船放出多艘攻击快艇,十几二十分钟即劫持完毕。护航船舰根本反应不及。

至于有人认为必须犁庭扫穴,这也难度极高。索马里连年战斗不绝,人民武装化程度世界第一,平均每人皆至少有一件自动武器,对索马里展开攻击,必将付出更大的代价:一九九三年克林顿政府对索马里进行“人道干预”,目的则是要消灭最大军阀派系艾地德,但却在索马里首府摩加迪沙遭到猛烈反击,共十八名美军及一名马来西亚军人阵亡,两架黑鹰直升机被击落。一名美军士兵尸体并被拖着游街,四天后美国即宣布撤离。

除此之外,索马里争战动乱十余年,难民遍及全球,美国的明尼苏达州及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即各有二十万人左右。这些难民变成的新移民里不乏激进的索马里圣战组织成员。进攻索马里的本土,必须冒着美欧自己内部可能遭到恐怖报复的风险。英国即多次传出伦敦可能遭到这种攻击的情资。这也是各国投鼠忌器,只能护船,不敢奢言犁庭扫穴的原因。

因此,索马里海盗猖獗的关键仍在它的内部。索马里自一九九一年政变后即内乱不绝,二零零六年美国并支持埃塞俄比亚入侵占领。索马里由于国家失败,国民平均寿命仅四十六岁,四分之一儿童活不到五岁。加以武器泛滥,它已形同无政府的凶悍社会。

它的人口大量外流到西方以及邻近的吉布提、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也门等国。留存在索马里的估计只有约九百五十万人左右,为原有人口规模的一半,其中有三分之一依靠联合国的救济食物维持生活。在索马里,海盗已成了最后且最大的生意。在这个平均寿命只有四十六岁的国家,十几岁已算成年,这也是电视上看到的许多海盗都是十几岁少年的原因。

因此要根绝海盗,仍必须改善其内政,问题是这却言易行难,目前索马里刚“选出”新总统阿梅德(Sharit Ahmed)。但这个政府无法在国内上班,整个内阁都在邻国吉布提的一家观光饭店内工作。这个政府没有预算,靠国际社会资助,企图收买军阀派系来建立秩序,这当然不容乐观。

真正在索马里占最大势力的乃是“索马里圣战组织”及其旗下的青少年民兵。它们是东非最主要的伊斯兰势力,不但是海盗来源,也企图控制从肯尼亚到索马里的救济粮食通路,甚至不排除向肯尼亚进军。这样的内政条件,想要建造出新秩序,纵非痴人说梦,但也要极长的时间。

因此,索马里的海盗问题固然不可原谅,但看着索马里青少年前仆后继的走上海盗生涯这条路,却又难免让人为之恻然。这是国家失败的悲歌,而这悲歌,还会继续下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