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经济学人:无核武器的世界就安全吗?
2009年04月17日 14:47大洋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无核武器的世界,就安全吗?

导读:人类可能永远都不会迎来无核世界,但是在尝试无核化的过程中可能会收获安全。

4月5日,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说时推出了“无核武器世界论”,这一主张立即引起世界关注。

如果他当初希望美国政府的这一新安全倡议能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那么他的大失所望未免也来得太快了。

同一天,在奥巴马阐述无核化蓝图的前几小时,朝鲜抢先发射了一颗“导弹”,这无疑给无核武世界填了些许杂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宣称朝鲜最新的火箭已将一颗卫星送入了太空,现在正对着地球亲吟爱国歌曲,有些国家则认为朝鲜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子弹弹头的导弹,在飞行了3200千米之后坠入了太平洋。令奥巴马失望的还有,几个小时后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中国和俄罗斯阻止了对朝鲜发射行动的所有谴责。尽管联合国决议已禁止朝鲜从事导弹活动,但朝鲜方面仍称自己有和平利用外太空的权利。

此番无用的政治手法只不过是挑战“零核”的一种方式而已。奥巴马在布拉格的演讲中也提到此生可能无法实现无核化目标。怀疑论者也许还会补充说,就算穷尽子孙一生,那一天也不会到来。他同时也表示,只要核武器存在一天,美国就会保持有效的威慑力量,他这样说部分原因是为了安抚那些依靠美国庇护的国家的心。

由此看来,奥巴马的倡议不是在空喊口号吗?最糟糕的是,五个核大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不也正用这种“要弃核,但非今日”的理由继续保留核武器吗?

未实现无核化也能达到安全

我们不能简单地希冀核武器消失或根本没有被发明过。人类掌握核技术已有60多年历史了,材料和技术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但是,如果奥巴马能够在他的理想中加入一些现实的成分,那么他就可以在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比空喊“无核”的口号强多了。

如果不解决大规模常规性武器对世界的威胁,零核对世界和平来说便毫无意义了。在无核化大幅趋近之前,很难说怎样的核未来会更加稳定、和平?令人欣慰的是,用安全的方式削减核弹数量所需的艰难步骤对于完全实现无核是必要的。如果奥巴马的无核化蓝图能使人们设想可能的实现方式,它将是大有裨益的。

奥巴马已经承诺将基于零核这一目标来制定未来的核计划。目前,美国和俄罗斯都拥有大量多余的核弹头。布什政府商定,截止2010年,将核弹削减至1700到2200枚,并愿意进一步削减。鼓舞人心的是,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已经达成一致,同意在今年年底前进行一次小规模的核弹削减,将来还会有更大的举措。

但是其他方面的核危险正在不断地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民用核能看作清洁电能来源,为阻止那些潜在的欺骗者或恐怖分子利用或盗取一些容易扩散的、制造核弹的技术和材料,我们应该实施更加严格的管制和其他新的计划。欺骗者不仅包括朝鲜,还包括伊朗、叙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朝鲜退出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引爆了核弹,而伊朗虽然签署了该条约,但无视联合国要求其停止疑似核活动的呼吁。新一届的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大会(5年一次)将于明年召开,筹备会议为人们提供了一次强化反扩散体系的机会。但事实上,一些比伊朗等国名声更好的条约非核成员国也反对进行强化。只有核大国采取措施维护其在核不扩散条约中的立场,即尽到有核国家向废除核武器目标前进的义务,以换取其他国家不寻求制造核弹,才能抓住这次良机。否则,该条约可能会被瓦解。

削减弹头还不是最困难的部分。奥巴马表示他会做一件布什总统拒绝做的事情,即再次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提交参议院批准(1999年参议院否决了该条约)。他还希望重启长期搁置的谈判,以寻求一项可核实的停止生产军用裂变材料的条约。但是如果奥巴马孤军作战的话,上述目标基本上不会实现。其他国家也需要改变做事方式了。

在禁止核试验方面有条约的支持符合美国的利益。许多国家已经签署了该条约。如果美国加入该条约,中国也可能会批准加入。但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只有印度签署了该条约,它才可能接受核试验禁令(和以色列一样,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拥有核武器,但却均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如果少了这些国家以及朝鲜的加入,这一条约将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同样,由于伊朗和巴基斯坦的阻挠,禁止制造更多用于核弹的裂变材料的努力最终未获成功;印度官方支持该条约,因为它很清楚其他国家会抵制该条约。

前方的危险

这就是现如今裁军面临的潜在危险。引领一个核武器数量大大减少的未来世界出现了新的危险。当美俄两国各自的核弹削减至接近1000枚时,它们同时希望其他三个核大国也能将如何缩减核武的问题摆到谈判桌上。还有其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等拥有核武的其他国家又会作何选择呢?

随着核弹数量的减少,美国的盟国会怀疑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是否还能够发挥足够的作用。目前,导弹防御是美、俄、中三国争论的焦点,为提高应对潜在威胁的信心,导弹防御变得很有必要。但是应该如何进行谈判,如何在不破坏核稳定的情况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奥巴马说得对,实现无核化将是几十年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许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可能迎来“零核”的时候。但如果大家行动一致,世界将会更加安全。

(青云编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经济学人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