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围绕“公共产品”一词解读新医改方案
2009年04月07日 08:00上海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别对新医改抱太高的期望

作者:易鹏

通读这1万3千字的医改方案,看来多年医疗市场化表现出来的弊端,逼迫我们寻找到了正确的改革方向。很多人会为之欢欣鼓舞,但我们也必须务实、理性地知道,别对这个新医改抱太高的期望。

这次新医改重点是强调医疗公平,但必须要清醒地知道这种公平肯定是低层次的公平。中国目前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尽管中国GDP总量列全球第三,但人均排名在一百以外。这次为了新医改,国家和各级政府三年会投入8500亿,分到每个人每年也不足250元。在金融危机今年国家财政赤字达到9500亿历史新高的情况下,要想政府再拿出更多的钱投入到医疗方面,配合医疗体制改革,难度将会比较大。

另外,医疗体制改革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要让所有的各方都来支持新医改,可能需要更多的智慧。比如说在政府部门之间,卫生部和财政部就会从自己的角度理解和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比如在国家公费医疗上,公务员和其他群体对待新医改会有不同的考量。而如何既要保证医疗的普惠性,又如何调动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就需要好好思考。从这次新医改的方案中,我们就可以感觉到为了平衡各种不同方面的利益,从而使得这次医改方案变得有点点中庸。

这次新医改方案更多的是一种指导性的方案,很多配套的细则并没有出台。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差异很大,一个全国性的指导方案,肯定需要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推进,总不至于让上海和宁夏搞一种模式吧。所以实施的时间将是慢走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综上所述,我们对新医改不要抱太高的期望,但这种方向正确的医改我们应该支持。通过循序渐进来推进新医改,最终让全中国人真正分享到全民医疗的改革成果。易鹏(湖南财经评论员)

下一篇:蔡晓辉:医改远景美好但改革刚刚开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上海商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