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郭光东:五一长假好只是审批烦
2009年03月26日 10:53南方报业网-南方周末 】 【打印已有评论0

好啊,广东终于敲定今年五一放7天长假了。这大概是中国大一统的休假制度头一遭被打破,百姓休假范畴的“地方自治”初现端倪。

不过,自治表象背后,其实还是上级审批的结果。广东方面早已有意恢复五一黄金周应对经济危机,但似乎无权自行定夺,现今公布的“3+2+2”的变相长假方案,正是层层报批审核的结果。

其他地区正在申请五一长假的艰难可以佐证。据悉,重庆已正式向国家旅游局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试点的申请,国家旅游局表示将认真研究,可以考虑。为争得同意,重庆市政府还将向国家旅游局作一次专题汇报。

可是,细细一想,地方百姓休个长假为什么要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呢?有人会利用长假出游不假,但要是有人利用长假购物,那不要报商务部批准?有人看七天电视,有人自觉学习七天,那不分别得报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批准?要是大睡七天,只怕连审批的部门都找不到。

在中国,地方从来都是有立法权的,但地方立法似乎从来都是照抄国家立法,本地特色甚少。其实,像休假这样的事正是地方立法大显身手的领地,还恰好能缓解全国统一休长假的弊端。比如,东三省春天来得晚,完全可以休六一长假。只要不与国家法定假日冲突,各地休各地的,又何须“试点”给其他地区看呢?

说到底,公民休假权更多应由公民自己说了算。广东率先恢复五一长假虽值得赞赏,但假如能由省人大代表辩论表决后通过,应更具现代政治气象。公民权利最好不要行政主导,别在长假问题上,全国都只见政府的身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光东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