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因为不高兴,一路反到底
2009年03月25日 10:04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徐迅雷,资深媒体人

反精英、反民主、反自由、反和平、反西方、反美国、反奥巴马、反法国、反萨科齐、反《南方周末》,反余世存、反袁伟时、反崔卫平、反朱学勤、反马立诚、反钱钟书、反王小波、反白岩松、反龙永图、反林毅夫、反樊纲、反王朔、反韩寒……读《中国不高兴》,感觉该书5个作者就是一路反下来,坚决反到底。反的背后就是“不高兴”,“不高兴”还是客气话,实乃一个“恨”字,满心满肺满肝满脾都是恨,上面一串“反”字若是置换成“恨”字,也通。

他们反的对象很具体,那么他们要的是什么呢?除了大而无当的所谓“大时代”“大目标”“大抱负”“大复兴”、笼而统之的“呼唤高尚集团”“要做英雄国家”“要在世界上除暴安良”外,看不出他们真正要的是什么。

他们很是“怀念”毛泽东,“毛泽东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阶级斗争,这话没错”;他们还说那时代中国有真正原创性的东西,并且念念不忘“文革”歌曲有特色。被称为“当代广大军事迷之精神领袖”的第一作者宋晓军,“要”的东西相对明确一点,那就是要打仗,还要抓紧打,“时间不能太长了,太长了耗下去人心散了”,“让很多爱国的年轻人很着急”。而被称为“中国民族主义领军人物”的王小东,以及原《中国可以说不》作者之一的宋强,狠拿法国开火,恨不得“铁蹄踏破法兰西”,力吹对法国进行“惩罚外交”,要“报复”,且要遵循“黑社会原理”——“要弄就弄痛”,“着着实实惩办一回”。

这就是“时政奇书”《中国不高兴》。它被称为《中国可以说不》的“升级版”。那本1996年出版的“不”,与这本2009年出版的“不”,确是孪生兄弟。相信这两本大作,都将被狭隘民族主义者奉为圭臬、尊为圣经。只是“进化论”似乎不符合狭隘民族主义的特性,说这是“升级版”,其实没什么长进,就那么个情绪和调门。典型如书中反《色·戒》的话:“此前一年,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脱裤子的电影《色·戒》居然可以上演”……

然而,这个《中国不高兴》,一定会让愤青们很高兴的罢,甚至高兴得大喜过望、欣喜若狂也完全可能。该书宣示“为国直言,替天行道”,口气很大;甚至说“抽丝剥茧驱妖蛾,敢为今世开太平”,口气甚狂。看看一些目录标题就知道那些耸人听闻的“全豹”了:

事情正在起变化:2008年西方的“天鹅绒”试探中国的“铁手套”;持剑经商:崛起大国的制胜之道;不能任由美国绑架世界;“趁火打劫”:托起我们的技术水平;中国对西方:“有条件地决裂”;论“优秀的中国人”:马立诚等人的“勇敢”是在挑战民族底线;时代病相:精英们怎样营造“活地狱”;自由民主“先贤祠”里的先生们在贩什么私货……

所谓《中国不高兴》,无非是五个人的“不高兴”。如此盗用“中国”的名义,甚为可恶,应该更名为《五个人不高兴》。“不高兴”的人尤其年轻人是有一些,那作者们可以算“不高兴”的“代表”,但不可擅自代表中国。

不管怎么说,这几个“代表”聪明的,他们巴望着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到年轻一代身上,尤其是以2008年“五月青年”为代表的、曾经大大的“不高兴”了一把的年轻人身上。真是用心良苦。他们知道,当下一代,当所有的年轻人,都被他们的狭隘民族主义思想武装了,今后的世界就是他们的了。可别说这5名作者脑残,他们很清楚,要想在世界上“除暴安良”,就得首先在年轻一代尤其是年轻网民那里“安暴除良”。

那么,结果会是什么呢?“人人手持心中的圣旗,却红光满面地走向罪恶”——伏尔泰曾经如是说。(原载《中国保险报》)

中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迅雷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