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徐汉雄:我们的春节为何总能快乐
2009年02月01日 09:32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打印

据新华网1月28日报道,在牛年到来前,惯以“忧患”思维看待中国的西方媒体,再次发出悲观预测:中国人牛年不好过。“对于数百万中国农民工来说,这个新年很难快乐” “牛年不会给中国人带来繁荣”之类的论调见诸一些报纸的版面。

然而,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让我们过不好年,“西方媒体也注意到,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惊讶于中国人在牛年春节所表现出的乐观”。在他们的疑虑中,我们又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这让他们大跌眼镜。

是什么让我们的春节总能快乐?

快乐来自积累的财富。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国家有雄厚的财力应对危机,比如投资4万亿刺激经济,对汽车钢铁等产业的振兴计划;个人积蓄的财富也能安然开展“自救”,笔者的家乡,许多农村朋友前几年务工挣了钱,如今便有在家盖房子、承包山林的打算,外面的世界有些无奈,正好安下心来建设家园。

快乐来自历练的成熟。

经历过艰难的我们,“吃过了黄莲,也不怕再多一点苦”,何况现时的不利因素并不是难以克服,成熟自信的我们,不会再为眼前的一点波折而坐立不安,“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我们的文化,素来就是豁达乐观的,“叫花子也有三天年”“年年难过年年过”,没啥大不了的,从来都是快乐过节,牛年焉有不乐之理。

快乐来自心中的期待。

春节是除旧迎新的日子,祝福许愿是节日的主要内容。“东边遇宝”“西边遇财”,年复一年的憧憬,梦想推动我们前行,有新年就有机会,有愿景我们就有快乐。

快乐来自勤恳的实干。

勤劳的我们,一向是脚踏实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一步一个脚印,自会“事事无成事事成”,有劳动就有收获,还在乎人家的疑虑。

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打拼中积下的经验,让各方自信。面对危机,一位富朋友就向笔者坦言,哪怕从头再来,他也不担心,相信创业经历能帮他克隆成功。

的确,经济大潮的洗礼,让我们深知波谷与波峰是经济运行的常态,面对下行跌势,不会惊慌失措,因为我们看到的是见底后新一轮增长的希望。

“牛头连鼠尾,烦恼扫了尾;鼠尾接牛头,好运已开头。”中国人一向是讲究兆头的,春节我们都已快乐了,这一年能不快乐么!

牛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汉雄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