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张传发: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
2009年02月01日 09:14东北网 】 【打印

作者:张传发

匆匆地,匆匆地,牛年的春节过去了,很多人才与亲友团聚却又踏上“再见”的征程;在此,不揣浅陋,笔者建议:国务院应该对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制度作出调整,适当延长春节假期。

理由一,“短”。从时间的“绝对值”来说,总共七天,可是算上两个周末上移下挪,现行国家法定节假日中的春节不过是三天。从去年春节开始,上一年的除夕成了法定假日,人们不是往年的正月初八而是正月初七就要正式上班了。其实,以往每年的除夕基本上没人再去上班,大多也是“不放假的放假”,所以,“从南京到北京”,人们觉得如今的春节假期变短了。

理由二,“累”。春节与国庆相比,“相同之处”都是7天假;“不同之处”,国庆期间,作为做儿女的,不一定非去看望父母不可,不一定非得家人团聚不可,但是春节更多地负载着“家人团聚”和“走亲访友”的特殊使命;特别是当今已是“城市化+信息化”,远远不只是“同村同乡”,许多人的“家人团聚”和“走亲访友”往往是跨省跨市,尤其是那些80后的独生子女这一代,光说给双方家人拜年,顾得了“婆家”就顾不了“娘家”,顾得了“娘家”就顾不了“婆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春节七天假“你来我往”,给人们的感觉不仅没多少“休闲”而更多的是“忙碌”,不仅没多少“轻松”而更多的是“紧张”。这其间,仅一个“春运”,就让许多人累得够呛。

理由三,“重”。春节,不仅是“节”,更是“年”。春节,不仅要像其它节日那样“吃好,穿好,玩好”,更是负载着沉重的更多的“春节文化”;春节,必须家家户户吃年糕,炸圆子,必须家家户户贴春联、放鞭炮,必须家家户户隆隆重重地吃年夜饭,看春晚。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国家在制定法定节假日时,本应对春节“高看一眼”。

鉴于“上”,春节的法定假期,应该在现有基础上适当延长两到三天,此乃民心所向。

前些日了,有人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以进一步地拉动内需,这也未尝不可;但无论如何,从放假的天数来说,国家的这“节”那“节”,最应该体现的是“春节,唯此为大”。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里的年,以人为本,假期适当延长后,春节才会让人们过得从从容容、轻轻松松,那样的春节才真正像个一年一度的“年”。

春节假期放多少天比较合理?
7天
10天
12天
尽可能长,越长越好
怎样看待增加春节假期的建议?
合情合理
不太现实
说不清
延长假期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有利,刺激假日消费
不利,工作日减少降低GDP
说不清
看春晚   春节   娘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传发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