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布什:沉迷运动的千面人
2009年01月14日 17:15 】 【打印

文:余绮平

美国明年大选,总统布什在位日子仅余15个月;在这段权力交接期间,布什破天荒地在任内接受一名交情深厚的记者访问。记者事後出书,却大爆这位牛仔总统狂妄自大的内幕。

该书透露了布什待人接物的固执无情;他沉迷健身,7分钟内要跑完1英里;近年转攻踩脚踏车。他对运动的狂热,已经走火入魔。

华盛顿《GQ》杂志记者德雷帕(RobertDraper)所着的《确凿无疑:布什的总统任期》》(DeadCertain:ThePresidencyofGeorgeBush)一书,今年9月出版。过去一个多月来,此书在华府引起的震撼和争议,至今缠绕未散。

六次专访揭开面纱

究竟布什属何许人?经常失礼於世人面前的小丑?勇敢面对逆境的男子汉?一位具高瞻远瞩的领导人?将来在美国历史里,他会名留青史抑或遗臭万年?在德雷帕笔下,揭开了布什这千面人的千张面纱。

德雷帕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的半年期间,跟布什“贴身”做了6次、每次逾1小时的专访。布什肯向这位寂寂无闻的记者诉心声,德雷帕肯定来头不小。

据英国《卫报》透露,原来布德两人是世交,同属得州乡亲。德雷帕曾任《得州月刊》编辑,他的祖父是“水门事件”中的特别检察官,与老布什关系密切─德雷帕祖父出殡时,老布什扶灵。

当年小布什任得州州长,已认识德雷帕。他答应今次接受专访,全因为他乡遇故知,乡情难却;另一方面,他信任德雷帕,以为互诉乡情,人生乐事。

性格矛盾令人费解

《卫报》日前访问了德雷帕,据他透露,这次专访大都在总统办公室进行,每一次,布什都爱将双脚摆放书桌上,嘴里吸吮着一根没点火的雪茄;或者,咯吱咯吱地咀嚼着低脂汉堡包;有时候,向身旁助手高声吼叫,要吃雪糕。

德雷帕形容布什行为不检点。他说,总统办公室里有一张长沙发,布什每次坐下去,“像抛掷一件秽衣服”那样,将自己“扔”在沙发里。

德雷帕曾经“挑战”布什,问他怎样看待自己的一生?总统答:“你是旁观者,我不是。我不擅长分析自己。”

德雷帕说,布什一向以牛仔出身自豪,想当年,他40岁了,却一事无成,甚至毫无上进心。谁料到後来一跃成为地球上最有权势的领袖。布什性格上的矛盾,实在令人费解。

沉迷酒精刻薄成性

德雷帕不怕挖布什的疮疤,爆出当年拖累布什的,是沉迷杯中物。

这本新书大部分篇幅,主要描述布什的事事“沉迷”,正如第一夫人劳拉形容丈夫“总是喜欢超额完成任务”。

在欧洲,布什经常成为讽刺漫画书主角─极之邋遢和懒惰,轻蔑自己的生活和职责。但德雷帕为布什辩护说,年轻的布什酗酒,可能予人恶劣印象。自从他踏入白宫那一刻开始,就脱胎换骨了。他的西装和领带都是一丝不苟,追上时尚,媲美前总统克林顿。

布什的改变,从他开会守时足见一斑。新书揭露,某日一个早上内阁会议正要召开,时间已到,布什察觉国务卿鲍威尔还未现身,他大声吩咐助手“把门锁上”。布什的严正,有点矫枉过正。

《卫报》文章说,从鲍威尔事件可以看得出,布什刻薄成性,连身边最亲密的战友,竟也如此不留情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