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不切实际的“提案”越少越好
2009年01月14日 07:19红网 】 【打印

陕西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还未正式拉开帷幕,不少省政协委员已开始提交提案。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让陕西政协委员周引荣对西安申办奥运会充满憧憬。她建议西安申办2036年奥运会,“还可以纪念‘西安事变’一百周年”。(1月12日《中国经济网》)

目前正值各地召开“两会”,代表、委员照例要向大会提交提案、议案,为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不可否认,针对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多数人大、政协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建议都“敢说敢讲”,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尤其在教育、医疗、住房以及垄断行业这些领域,代表委员更是直言不讳,敢为老百姓“代言”。

但笔者也发现一个现象,即有的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提案和建议却不尽人意。他们的一些提案呵建议要么不切实际,要么鸡毛蒜皮,要么隔靴搔痒,有的纯粹是为了敷衍应付。比如“假唱罚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应更换主持人”,“应立法保障妻子监督老公私房钱”一类提案,就被网友戏称为“搞笑”提案。

我对周引荣委员的这个提案就很不以为然。不是说2036年西安就不可以申办奥运会,关键是“2036年”离陕西群众太遥远,纪念“西安事变”一百周年离陕西群众的生活太遥远!笔者以为,西安居民和陕西群众目前最需要的肯定不是2036年是否申办奥运会,也不是纪念“西安事变”一百周年那样遥远的事;陕西上下目前最需要讨论和解决的是如何克服金融危机,是如何解决金融危机下的居民就业难和收入下降等问题。

“两会”是商讨和解决国家大事和群众利益的场所,因此代表委员提案或者议案的质量常常受到关注便在情理之中。“两会”代表委员是群众选举产生的,他们的提案和建议,应该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就要求委员代表在开会之前必须到群众中深入调查,发现问题,了解群众想法,把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带到“两会”上。笔者以为周引荣委员这个提案,“闭门造车”的成分多一些,它绝非来自于基层,也不可能是正经受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陕西绝大多数群众的“心声”。

提高提案质量,是历年“两会”所大力倡导的。对群众来说,代表委员提案质量高低,就看提案内容是否切实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能不能解决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愿不切实际的“搞笑”提案越少越好。

提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贾如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