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郑也夫:燃油税及水价政策暗补惯出骂街人
2009年01月12日 07:32千龙网 】 【打印

我想你一定希望每个写文章的人都忠实于自己的理念。但当他的理念与你不符时,你该怎么办,破口大骂吗?巧了,我就是一个坚持自己理念的人。2006年10月,我先后将提高水价以促进节水的三篇文章挂到自己的博客上,共7万余人点击,跟帖1千挂零,多数是破口大骂。今年花胜去年红。12月12日我在博客上挂出“燃油税:每升三元是明智的选择”,25日挂出“十教授建议:提高燃油税每升3—4元”。二文共被点击18万次,跟帖超过4千,其中90%是破口大骂。在水价争论时我说:“要听得不同意见,一听不同意见就开骂,其实和独裁者一个脾气,就是喜欢一言堂。”还好,我是抗骂的。但一个侏儒有无承受力乃区区小事,管理者若不敢担当就麻烦了。

提高水价和燃油税的正当性,我坚信不疑。于是我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这样明白的观点会遭来滔天骂声?修养问题不是我要讨论的,我努力解答的是他们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思维?我的答案是:骂街人是“暗补”政策惯出来的。

“暗补”是我国政府长期以来对一部分公民实施的政策。比如1吨水定价1元,北京有车族的养路费1年1320元,其成本均远高于此,差额由政府“暗补”了。家事国事何其相似。一个孩子越被娇惯就越是以为该当如此,市场的高价和家庭的窘境均与他无涉。

一个用惯了低价自来水和道路的人,竟以为就该是那个价钱,永远的“暗补”下去方才天经地义。要知道,政府是不创造财富的。所谓“暗补”其实是政府拿一部分公民的财富,补贴了另一部分公民。此前一直是农村和小城镇的人,经政府之手,补贴着大城市的人。有的“暗补”随改革的步伐消亡了。比如粮票、油票,里面都包含补贴。现在粮油的价格交给市场,粮油票不复存在了。而有的“暗补”恐怕还要增长。比如北京一直依赖全国各地的补贴。北京过去廉价的自来水中就间接包含了外地人的补贴。因为“暗补”和低价鼓励了浪费,我们最终不得不搞南水北调工程,区区北京人承受得了这诺大工程的开销吗?全国人民跟着掏钱吧。早日提高水价,甚至只需“暗补”变“明补”,何至于此呢?比如水价每吨100元,政府给长期居住北京的每个公民每月补贴几百元,你看他搞不搞节水?“明补”比起“暗补”,比起南水北调,不是大大节省了吗?

越是“暗补”就越是无法提升价格,因为惯出了毛病,因为恶性循环形成了。越是“暗补”就越是昂贵,越是扭曲,早晚崩盘。

我们通过改革消除了一些“暗补”,我们也还持续着若干极不公正的“暗补”。今天中国城市的繁荣相当程度是靠着农民工对城市人的“暗补”完成的。《中国农民工问题研究总报告》(载于《改革》2006年第5期)揭示:“据湖南、四川和河南三省的抽样调查,农民工月实际劳动时间超过城镇职工的50%,但月平均收入不到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60%,实际劳动小时工资只相当于城镇职工的1/4。”我相信,中国每个城市人(当然包括我自己)都直接间接地“盘剥”了农民工,不然我们都是拿不到现在这份收入的,不然相当多的城市有车族是买不起轿车的。

北京的道路修建费是天文数字,多年来每年都超过100亿元。扩建的道路基本上是服务于有车族的。有车族每年的养路费1320元,加起来远远抵不上100亿元的开支。是无车族经政府之手,“暗补”着有车族。如果贯彻谁用路谁掏钱的原则,相当多的有车族是没有天天开车的财力的。

也就是说,多数有车族成员是通过两次“暗补”才不觉负担沉重地开起轿车的。其一是城市人对农民工的盘剥,其二是有车人对无车人的盘剥。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们站在两种人的肩上,你们不是底层人,不是普通人。

我相信,多数骂我的人是具备起码的良心的,他们不会拿别人的钱。而“暗补”是障眼法。“暗补”使他们看不到自己盘剥他人,“暗补”使他们坦然地占他人便宜。“暗补”使得一个民族的多数成员不知道什么是资源稀缺,不知道稀缺到了什么程度。是可恶的“暗补”扭曲了我们的价格,败坏了大家的心性。

此番咒骂中,在思想方法的层面上,我最听不得的话是动辄以百姓自居,乃至代表百姓。你别说你是百姓,你就是单姓一人。更别说你代表老百姓。日前北大几位教授和央视一个节目组对话。央视的制片人恭维我们:“你们代表了精英和文明。”我当即打断:“我们谁也不代表。”他赶紧跟上一句:“您就代表您个人,对吧。”多绕脖子啊,我想不代表我自己,行吗?还用得着说我代表我自己吗?老百姓,一个天大的概念。并且如前所述,老百姓的利益是不一致的,有城市人,农村人,农民工(他们早就不是农村人了),有车族,无车族。别动辄说代表老百姓,农民工、无车族基本上不会站在您这边,有车族你也仍然代表不了。

郑也夫(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

暗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郑也夫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