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请先做到别让ATM机出假币
2009年01月12日 07:25红 网 】 【打印

肉眼难辨,验钞机难辨真伪?最近“HD90”打头的百元假钞据称在湖南、广东等国内多个省份被发现,长沙肯德基餐厅甚至拒收客户支付的“HD”开头的百元钞票,使得不少市民担心收到疑似假币。昨天下午,央行正式回应“HD90”百元假钞事件,并表示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的。(1月9日《潇湘晨报》)

是的,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肯定是不准确的。但央行在就假币问题上给出的说法确是很难让人理解。央行提醒公众,广大公众应多加小心。防范假币的侵害,首先要学会识别假币,掌握几种简便有效的识假方法。其次一定要了解反假货币的法律法规,发现假币及时报告,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为了转嫁损失明知是假币而去使用假币,这样只会害人害己。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人民银行授权的鉴定机构都有无偿鉴定人民币的义务,公众若怀疑收到了假币,可到这些机构申请鉴定。

但请问,既然肉眼难辨,验钞机难辨真伪,这样的假币你让公众怎么去防范?而就算是咱们不肯转嫁假币的损失,可这假币的损失就应该完全由自己来扛吗?而如果说咱们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对假币倍加小心的话,但如果在ATM机上取出了假币可怎么办呢?要知道,绝大部分人的百元钞票都是出自银行的,终归普通农民、工薪一族还是绝大多数呀。

众所周知,近年来有关在ATM机上取出假币的新闻是越来越多了,但基本上都是一个储户自说自话而已,因为银行根本就不承认。但你却没场讲理去,因为你一旦离开了ATM机附近安装的监控设备的监控范围,你就是浑身是嘴也说不清了。尽管在ATM机上取出练功券等都不是新鲜的事情了。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出于对银行的信任;一方面在ATM机上取出来钱后在监控设备的范围内检验钞票的真伪并不现实(附近没有验钞机,后面往往还有很多人排队呢),所以,人们在现场就发现假钞的可能性是几乎为零的。尤其是这种普通验钞机也难辨真伪的假币要是流入银行的话,人们除了自己吃亏之外还有别的办法吗?而这种可能性绝对不是不存在,因为银行收钱的时候是不可能一张一张的去查看钞票的冠字号的。

但只要主管部门努力,ATM机吐假币的可能就应该是可以杜绝的。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黄粤科长在回到“如果有人拿这样的假币去ATM的自动存款机存钱呢”的问题时说:“肯定通不过。就算有的假钱,你一时蒙混了机器,存进去了,银行马上也会发现——因为机器会自动记录你的姓名信息,每一张钞票的号码,摄像头还拍了你的录像,肯定能找得到你。”(1月8日《武汉晨报》)。那么,既然ATM机能记录每一张钞票的号码,在公众取款时ATM机也把这个号码记录下来不就完了吗?(刘兵)

假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兵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