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羽戈:买房与爱国有什么关系
2008年12月22日 08:49珠江晚报 】 【打印

作者:羽戈

"现在买房,就是爱国。"经济学家赵晓教授近日在阳光100财富大讲堂上抛出高论。他认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两大发动机之一,"房地产发动机不能停,房地产崩盘老百姓更买不起房子"。言下之意是说,房地产砸了,中国就完了。

不管赵先生的高论能否成立,我们至少学到了一个新词,叫"房地产爱国主义"。

爱国是个好词儿,是一种神圣的情感和行动。也许,正因其神圣,难免有其它事物趋炎附势,主动攀附,以它为由头,挂羊头而卖狗肉,做婊子而立牌坊。譬如呼吁民众买房,你不买房,就是不爱国。

赵先生立论的最大谬误,乃是把解救房地产危机的法宝,压在了民众头上。按他的发言,民众不买房,成为了房地产崩盘,乃至中国完蛋的直接推手。这种移花接木的手段实在算不上高明。

此前民众为什么不买房呢?大半是因为买不起;那现在是否买得起?难说。赵先生担心房地产要玩完,如果民众救了房产商,很可能他们自己就要玩完。这属于典型的"舍身饲虎"。而赵先生的呼吁,则是教唆他人自杀。难怪有人说,中国的经济学家,一半铁石心肠,一半心肝都被狗吃了。

爱国主义精神倒是一直在召唤舍身饲虎,杀身成仁。可"仁"的诠释权,始终掌握在当权者手中。现在买房算不算"仁"呢,按赵先生的说法,自然算是了。但上升到国家正义的高度,只能证实赵先生等鼓吹者在这场社会危机之中的精神虚弱。

你与国家的关系,不是基于身份,而是基于契约,除了依法纳税以外,你不必多交一分子儿;现在把买房与爱国捆绑销售,不是变相诱骗你,爱国要收份子钱?这笔钱最终将落入谁的口袋?当爱国成为一单少数人获利的生意,也许我们不买房,才是真正的爱国。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买房   房地产   爱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羽戈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