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杨涛:这回,谁还相信周正龙?
2008年12月22日 08:35新京报 】 【打印

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民众不再是被人愚弄的对象,华南虎照从一人质疑到千千万万的网民进行质疑,从对照片本身以及拍摄环境分析到年画的出现,华南虎照真相昭然若揭,周正龙个人信用面临着破产。也正因为“虎照门”事件一波三折,人们会永远在质疑。

12月20日,媒体报道周正龙发表虎照没有造假的“声明”,这使本以为尘埃落定的华南虎事件再起风云,当事人周正龙声称已经委托其二审辩护律师尽快准备材料提出申诉,此说法也得到顾玉树律师确认,他表示将在两三天内完成相关工作。同时,打虎挺虎两派的交锋再次白热化,郝劲松、刘里远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出了对“声明”的不同看法。(12月21日《新快报》)

周正龙似乎要将全国人民都围绕着他来转,要让自己永远成为舆论的焦点,这不,刚刚二审尘埃落定,改判了缓刑,马上又改口称虎照是真的,看来他不将全国人民娱乐至死就不会罢休。不过,从法律上讲,申诉是他的权利,无可厚非,然而,从去年折腾直至即将逝去的今年,“虎照门”风云又起,社会信用再遭重创。

周正龙拍华南虎照的新闻一出来,就在全社会引起了轰动,人们对这种濒危物种的现身充满了惊喜。但是,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民众不再是被人愚弄的对象,华南虎照从一人质疑到千千万万的网民进行质疑,从对照片本身以及拍摄环境分析到年画的出现,华南虎照真相昭然若揭,周正龙个人信用面临着破产。

但是,华南虎照却得到从镇坪地方政府到陕西省林业厅的力挺。方方面面的官员却多次现身为华南虎照真实性作证,有的官员甚至押上官位与名誉甚至政府声誉。如此,公众与网民从对周正龙个人信用的质疑转而质疑政府的信用,人们已经怀疑围绕着“虎照”形成了一个既得利益集团为周正龙投注。于是乎,网络“打虎”行动一浪高过一浪,直至陕西省政府方面开始行动,警方拘捕周正龙,证实“华南虎照”是假的,撤销一批官员的职务,但是,某些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的信用却已然在“虎照门”事件中打了折扣。

周正龙被押上法庭的那天,却不是“虎照门”事件终结之日,吊诡的是,从这一天起,“打虎派”的网民包括郝劲松律师在内,转而支持周正龙,反对以“诈骗罪”对他定罪。因为,他们坚信,周正龙不是一个人的周正龙,在“华南虎照”背后,是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在操纵,而目前所揭露出来的问题仅仅是冰山一角,他们希望司法还原事实真相。但是,司法表现却令人失望,一审审理在对公众公开上,设置了重重障碍;二审虽然在审判公开上前进了一步,但对于周正龙背后是否存在一个利益集团操纵,却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交代。显然,在“虎照门”案件的审理上,司法信用蒙上了一层灰尘。

正因为如此,“虎照门”事件一波三折,人们会永远在质疑,不轻易相信所谓权威结论,永远会关注“虎照门”事件,永远会在“虎照门”事件中找到兴奋点。而周正龙可能正是因为如此,为了洗刷自身的罪名,才会再次抛出一个要求鉴定华南虎照的请求,他也自信能再次吸引人们的目光。不过,尽管周正龙又一次表明自己是“清白”的,但谁会相信呢?又或许说,周正龙的这次“声明”,再次给了恢复社会信用一次机会?(杨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