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周稀银:周正龙翻案的醉翁之意
2008年12月22日 08:18东方网 】 【打印

作者:周稀银

被判定在“华南虎事件”中造假的周正龙,在11月17日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后,回家闭门不出。12月19日晚间,周正龙突然发表声明称“虎照真的,没有作假”,并“特要请鉴定”。(12月20日《新快报》)

对于周正龙的出尔反尔,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有多突然,但面对其此番“山雨欲来楼欲摧”式的咄咄逼人的架势,我们却不该只是一笑而过,或是一气了之。既然他如此兴师问罪、郑重其事地发出“庄严”声明,那我们也不妨在其声明的基础上再发出警世声明,或者叫做对其此番异常举动进行具体的诠释和解惑。

这是陕西终有华南虎踪信息的提前披露。尽管周正龙过去也是口口声声地声明虎照为真,但别说更多的公众不相信他的鬼话,即便是那样支持并给予其重奖的当地政府及其林业部门,不也是将信将疑吗?但怀疑周正龙,并不等于怀疑陕西有华南虎,这也是当地和国家林业局不顾外界质疑组成华南虎调查队,以及不惜重金从外国突击购回红外线设备日夜在可疑山地调查与监控的原因。也许是黄天不付有心人,也许是当地的苦心经营终于感动了华南虎,现在真的有了回报,虎踪终现真相大白,至少他们有了可以向世人公开的确切物证和虎证。当然,也不排除放虎归山式的活物培植,这样一件事情竟然拖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是那时还没出生的虎胎也已经长大成“老虎”了吧!如此重大突破,显然只有在推翻前面公众判断和法庭公开审理后才更有爆炸力和杀伤性。而“解铃还需系铃人”,于是悄悄透露给“前台演员”,得此情报的周正龙,又怎不欣喜若狂以至忘乎所以地向公众亮出“复仇”的利剑?

这是利益集团违约后的自激反应。正如周正龙案件的二审辩护律师顾玉树所言,当周出狱后压力减少了,提出翻案也就能够理解了。周出狱前的压力到底是什么,我们不得完全了解,但既然他如此为背后的利益集团讲话,或者宁可牺牲自我也竭力维护集体荣誉,应该是有背后的面授机宜和条件议价的。然而,随着此案的尘埃落定和他“一个人战斗”的结束,有可能那些本来还很在乎其作用者觉得过河拆桥的时机已经成熟,以至不再履行之前的承诺,甚至连起码的犒赏慰问都免了,从而激怒并让周正龙再也等不及了,如果对方立即做出回应和补偿,那只要一个“撤回鉴定请求”即可,而假如对方继续保持冷漠与沉默,那就将继续闹腾,即便没有多大效果,但也可能折腾得有关方面心惊肉跳,甚至付出鱼死网破、土崩瓦解的代价。如果是这样,未尝不是向那些愚弄公众的公权者的“报复”。

这是狡黠应对狡黠的胡搅蛮缠。对于周正龙其人,我们早就领教了他过人的胆大和异常的狡黠,即便没有陕西真有华南虎的信息,其利益集团也没有违背君子协议,但作为能够骗得记者团团的他,哪甘心这样永远沉寂下去,甚至已等不及三年后完全无罪再出来炒作自己。他太了解这个时代多么需要他这样的人娱乐了,就像央视春晚少了本山大叔就玩不转一样。而他更清楚,他这样的声明更具讽刺与幽默的意味,谁还有可能来接受他虎照为真的鉴定?法庭既已作出缓刑释放回家的判决,又怎么可能因他自证清白式的声明而收回重判?我看他的此次声明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要求鉴定是假,以此向社会作出反攻倒算才是真。可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即便是一个法盲加流氓,但只要榜上了政府官员中的利益焦渴者,即便不能获得彻底成功,不也可从庶民上升到王子般的待遇吗?经历了此番考验,周正龙玩转社会虽是他个人的成功,却是我们公平正义社会的悲哀,难道不是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稀银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