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一场由周正龙出庭的缺席审判
2008年09月27日 08:18南方网 】 【打印

  由陕西旬阳县法院负责异地审理的周正龙一案定于今天上午开审。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旬阳县委宣传部和法院前天联合设立了媒体中心,登记审核周正龙案的媒体旁听申请,并向得到许可的记者发放旁听证。不过,周正龙的家属并未收到出庭作证的通知。依照法院早前透露的信息,周正龙将面临刑事诈骗罪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两项控诉,并将有指定的律师为其辩护。

  周正龙一年前在丛林里放置纸板裁剪的华南虎,将其拍照后交送当地的林业和政府官员。后者将这一真实的谎言报至陕西省林业厅,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宣称中国发现野生华南虎,并当场奖励他两万元。这位猎户一举成名。随即,全国掀起质疑浪潮,打虎派和挺虎派围绕疑点展开多轮交锋。最终,陕西当局承认虎照为假,撤职或开除一批官员,荣誉彻底变为丑闻。

  纸老虎事件令行政者极度蒙羞。政府在辨别真相上立场暧昧、多有搪塞,公信力也因此持续流失。显然,事端的肇始固然与周正龙的贪婪有关,但将所有责任都加之于他是欠缺公平的。丑闻不仅属于铤而走险的周正龙,更属于那些联合为其造势的各种行政利益方。前者可以被抓入牢狱治罪,后者的责任却难以辨识及清算。公众为此心结难解,这种被压抑的情绪延续至今。

  庭审周正龙再次唤醒这种情绪。同时要予以理解的是,从“虎照风波”演化为“周正龙案”,称谓上的变化意味深长,事件的内涵和外延已然删减,无力的会更加无力。尽管司法问责必不可少,可一旦它本身也缩减应有惩罚对象,就会让事件在恶劣影响和事后惩戒上顿见失衡。虎照现形记验证了诡谲的世态,如果今天的审判无法给予完整的交待,那它的顽固势必再给民众当头一棒。

  周正龙案很难被看作是普通的刑事案件,否则就无法解释他为什么会被警方秘密带走并关押,甚至连他妻子的会面要求也被拒绝。支持这一论断的还有很多重要事实,例如:庭审时间反复变动;一方面说是公开审理,同时又严格甄别和筛选旁听者的资格;另外,周家自己请的律师无法成为辩护人,而目前被认可的辩护律师既对当选程序保密,又在言谈中表达出对当事人不利的倾向。

  虽然这些细节令舆论饱受困扰,继续体会到未曾断绝的压制性氛围,可人们仍旧对周正龙过堂抱有强烈兴趣。这兴趣的重点是,周正龙可否自由地为自己申辩,进而从他的口中还原虎照事件的内幕。要知道,周正龙的声音已经消失了很长时间,至今残缺的事件过程需要他的真实供词,否则,一些重大疑问或将永远成谜。因此,审问周正龙,公众期待听到涉及虎照造假的另一种阐释。

  除了事关真相,审理周正龙的另一个看点关乎公正,亦即:法庭在给周正龙量刑定罪时怎样评估行政因素对他的影响,特别是,法官将怎样研判2万元奖金的性质和缘由,并如何将其援引为量刑的凭据。既要解答真相,又要回应关于公正性的悬疑。所以这场审判别有况味。就公众心理来讲,今天的被告席上绝不只站着周正龙一人,虎照风波的其他利益方虽未到场,可也要接受缺席审判。

  从此前接受的公开采访看,法院努力将周正龙案与华南虎照事件加以区隔,试图在司法环节降低后者的负面效应。不过,至少在诈骗罪的证据采信上,此案必定无法回避整个事件的大背景。即便法庭要兼顾某些特定的考量,但情势如此,它很难把那些抬举过周正龙的力量完全切割出去。因为,正是它们成就了周正龙,对它们进行“缺席审判”的质量直接决定周正龙案的判决水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