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外媒:神七翻开中国征服太空新篇章 续写中国传奇
2008年09月26日 14:52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中国神七飞船昨天成功升空,引起世界舆论关注。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神七正翻开中国征服太空的新篇章,并续写着中国传奇。

中国将跃入新领域

英国《金融时报》9月25日发表文章说,中国航天员本周将尝试太空行走。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一名中国航天员将打开绕地飞行的神舟七号飞船的舱门并步入外太空,从而为这个航天大国再添光彩。

这次史无前例的太空行走将成为中国第三次近地轨道载人飞行任务的核心时刻,并将成为中国国家空间计划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该计划既被视为战略必需,又被视为对爱国热情的激发。

这次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计划迄今为止最大胆的尝试。它彰显了中国在研制高度可靠而强大的运载火箭以及航天员在太空中生存所必需的系统方面的成功。对于中国和世界上的许多人来讲,该计划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成功和技术实力的有力象征。

去年,一艘无人驾驶飞行器成功驶入月球轨道,这是月球探测计划———该计划将包括着陆以及随后的月球车携带岩石样本返回地球———的第一步。

中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无疑正在努力掌握航天技术的方方面面,这一努力得到迅猛发展且日益迈向尖端的国内科技部门的巨大支持。

法国《费加罗报》9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迈向太空的长征”,摘要如下。

继2008年体育之夏取得了奥运会的成功之后,北京继续展示其不断上升、直至星际空间的实力。中国人打算刷新他们在门槛极高的航天强国俱乐部里的记录。

2003年中国首次发射载人飞船,成为第三个完成这一成就的国家。如今,中国的空间计划明显处于加速、追赶阶段。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的神舟七号的使命是送首位中国航天员进行太空漫步。然后呢?目标是月球,这毫无疑问。去年,中国发射了第一颗探月飞行器嫦娥一号。

太空探险激发了中国的民族主义热情。去年,超过4万中国民众写信给国家航天局,投票选出嫦娥一号靠近月球时播放的爱国歌曲。

中国希望成为第一个踏足月球的亚洲国家。虽然在技术上无法与美国或者欧洲相匹敌,但中国试图成为造福于发展中国家的太空强国。

据俄罗斯《独立报》9月24日报道,中国宇航员将进行太空行走,其目的不仅是展示中国越来越强的航天实力。目前只能以俄美航天计划为参照,来评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速度。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射次数显然不如苏联和美国,和发射数量相比,中国太空计划的质量提高了,这显然对中国有利。也就是说,中国可以花较少的精力和资金,来实现太空领域的技术进步。

当然,中国太空计划高速发展也借鉴了国际上的现成经验,包括苏俄的经验。表面上看,神舟飞船的外形很像联盟飞船。可是神舟飞船比联盟飞船应用面更广:神舟的轨道舱可以与飞船对接,并且在轨道上自动运行。此外,神舟飞船的容量更大、动力设备更好,将来有可能会与俄罗斯飞船进行激烈竞争。

神七飞天续写中国传奇

据俄塔社25日报道,中国今天成功发射了该国第三艘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七号飞船。飞船于当地时间21时10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船舱内搭乘三名航天员,其中一名航天员将完成中国航天史上首次出舱活动。目前飞船已经进入预定轨道,所有系统运转正常。

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中国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此次发射。

参加此次飞行的三名航天员分别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按照计划,航天员将于9月28日返回地球。

神舟七号的发射是在中国国家航天计划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进行的。第一个阶段进行了两次发射———2003年发射神舟五号和2005年发射神舟六号。

专家们指出,此次太空飞行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史上风险最大的一次。中国毫不掩饰自己在宇宙开发方面的雄心。未来中国将实施航天器对接,创建太空实验室,进而建立自己的轨道空间站。

据美联社25日报道,中国今天成功将载着三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

今天晚上9点刚过,在中国西北的酒泉,长征二号F型火箭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火箭很快就变成了夜空中的一个亮点,技术人员与三位航天员始终保持密切联系,从屏幕上可以看到三位航天员正朝安装在飞船舱内的摄像头招手。

预计其中一位航天员26日或27日将出舱。这是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

据法新社25日报道,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宣布,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发射成功。

胡锦涛在位于中国西北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神舟七号飞船发射成功。”中国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胡锦涛的讲话。

胡锦涛和其他几位高层领导人随后与发射现场的一些专家握手表示祝贺。

据共同社25日报道,25日晚,中国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其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三名航天员中的一人将进行中国首次舱外活动。

连日来,中国国内媒体对神舟七号进行了大规模报道。继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之后,中国正在国内制造气氛,以宣示中国继美国、俄罗斯之后航天大国的地位,并“发扬国威”。

据法新社24日报道,继北京奥运会赢得交口称赞之后,中国将在征服太空方面续写新篇章从而进一步为自己的形象增辉。

菲利普·库伊出版过好几本关于中国航天计划的书,他说:“如果一切顺利,尤其是在奥运会之后,那么这个国家的形象将进一步绽放异彩。”

短短几年间,中国航天计划取得了美国和俄罗斯历时几十年才实现的长足进步。到2017年,中国的载人宇宙飞船可能已经在绕月飞行,到2025年中国航天员有可能登月。中国希望从2015年开始探测火星。

中国在世界经济、金融和政治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北京奥运会上又展示了杰出的体育才能。现在,它希望进一步了解外太空。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9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在太空的新探险”,摘要如下。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用第一名的成绩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棒的。现在,中国会向世界表明,拿铜牌也让它感到高兴。本周晚些时候,中国计划成为在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实施太空行走的国家。

这一壮举将是科技和公关领域的双丰收。美国智囊机构CNA公司的中国问题分析家成斌说:“北京向全世界表明,它是一流的太空强国。它有能力做只有美国和苏联曾经做到的事情。就太空飞行而言,它走在了日本和欧洲航天局的前面。”

中国会把成功完成这次太空飞行视为这个秋天奥运会给它带来的荣耀的延续。

成斌说,它也告诉中国人,“从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可以看出,党的政策是正确的”。他说:“中国举办了奥运会,把中国人送入了太空,让中国成为一流的太空强国。”

去年秋天,中国发射了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美国是唯一曾让宇航员登上月球的国家,它说希望能在2020年重返月球。但是在和中国的这场竞赛中,美国也许只能拿银牌了。(编辑:刘瑞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