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大公报:陈水扁“落水”台各方需反思
2008年08月21日 08: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陈水扁8月14日承认确将巨款汇往海外,随即在台湾社会引发全面“讨扁”风暴。图为卸任后陈水扁在台北的居住地,宝徕花园广场,这里是台北市信义区的顶级豪宅。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中新网8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对于陈水扁的最终“落水”,台湾各界反映不尽相同,急于与之切割者有之,痛打“落水狗”者有之,愤怒者有之,哀伤者有之,庆幸者有之。其实,最重要的一条,陈水扁的丑剧更应该引起各方的深刻自我反思。

文章摘录如下:

陈水扁日前坦承扁家汇往海外的金额是美金2千万元,已展开侦查的台湾检调单位则透露不止这个数字。相关评论分析认为,陈水扁曝光的美国、瑞士帐户是冰山一角,从扁这条线往下拉,下面还有一大串像糉子一样的贪官。

对于陈水扁的最终“落水”,各界反映不尽相同,急于与之切割者有之,痛打“落水狗”者有之,愤怒者有之,哀伤者有之,庆幸者有之。其实,最重要的一条,陈水扁的丑剧更应该引起各方的深刻自我反思。

首先,民进党不能只是急于与扁切割而不反思。陈水扁在察觉自己再也无法掩盖贪腐行迹之后,立即发出退党声明,实际上是怕自己会继续拖累民进党而遭到民进党更强烈的清算,这是以退为进。民进党迅速召开临时中常会,无异议通过接受扁珍的退党之举,上下各级都气急败坏,急于与扁切割的心情十分明显。然而,陈水扁夫妇退党,是否就意味着民进党可以从此脱离干系重建形象?实际上,民进党有更多需要反思的地方:为什么一个标榜清廉、本土、整天把民主挂在嘴边的政党,却会长期奉陈水扁为尊,察觉不出其贪腐真相?这难道不是意味着民进党本身的组织机构、价值理念等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与陈水扁的贪腐切割,要不要与陈水扁在台上挟持民进党时期的种种推动“台独”的倒行逆施切割?其实,后者正是陈水扁掩盖其贪腐行径的遮羞布,事实证明那些“台独”口号都是骗人的鬼话。民进党只有彻底洗心革面,特别是从陈水扁的“台独”魔咒中解脱出来,才有可能重建形象。

其次,国民党不能只顾痛打“落水狗”而不反思。陈水扁此时出状况,对国民党马英九政权而言可谓天助我也,可以迅速转移民众对马上任后种种“内政”措施不满的注意力,给马英九急剧下跌的民调止跌,更可对民进党穷追猛打。特别是许多过去揭发陈水扁不遗余力的人,此时更可证明自己有先见之明,难免要兴高采烈。然而,国民党不要忘记,使民进党等“台独”势力得以藉著“清廉”的包装迷惑选民而坐大,很大程度上也正是由于当时国民党执政时期的贪污腐败。“权力使人腐败”,此语对陈水扁应验,对国民党的政客们也并非是完全无效。尽管马英九本人的操守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公认,在用人上也注意“德胜于才”,但这仍难确保官僚队伍中不会出现新的贪腐分子。

再次,台湾的相关媒体不能只顾炒作而不反思。长期以来,岛内一些亲绿挺扁的新闻媒体,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和是非观念,无论何种情况下都是为陈水扁民进党唱赞歌,帮助其掩饰错误、迷惑民众,这无疑是充当了帮凶的角色。即使在陈水扁自己承认海外秘密帐户等情况之后,这些媒体的反映还是令人失望,如有些竭力对此低调处理,有些依然试图为扁狡辩开脱而把污水泼向蓝营甚至是大陆,全然不知反思。

当然,也有见风使舵者,如三立《大话新闻》节目,一改过去屡屡为扁提供狡辩平台的做法,日前把陈水扁批评得体无完肤。但这离真正的反思还差得很远。事实上,目前岛内的许多新闻媒体,无论亲蓝还是亲绿,都有必要深刻反思:作为媒体,应该如何坚持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价值判断,而不再沦为政客操弄的工具、傀儡?

又次,岛内民众也不能只顾愤怒指责而不反思。在这一点上,王建煊很有见地,他指出:台湾人民太善良,才会被政治人物欺骗,这些不肖的政治人物之所以这么嚣张,选民也有责任,选出一次就算了,竟然还有二次。他诚恳拜托台湾选民,为了孩子的前途,不能再纵容这些人。诚然,批评怪责台湾人民是不对的,因为台湾人民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陈水扁等政客的欺诈。但是,台湾民众在今后确有必要擦亮眼睛,增强自己的判断力,成熟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对那些打着“台独”、“清廉”、“本土政权”等等艳丽旗号的政客,确有必要洞穿其真实面目,切不可再盲目支持和跟随。

自然,需要反思的还有很多,譬如检调单位需要反思,为何对陈水扁一家的调查进程会如此缓慢;吹嘘台湾是“亚洲民主的灯塔”的美国需要反思,为何其所推崇的台湾民主颇有步当年作为“西方民主橱窗”的菲律宾之后尘的迹象呢?(邓清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