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联合早报:奥运会让中国人超越百年民族悲情
2008年08月20日 08: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8月12日一早,浙江省玉环县龙溪乡渡头村百岁老翁梁小水在家人的陪同下,关注着奥运赛事。当从“朝闻天下”中收看到中国军团摘取9金3银2铜雄居金牌榜首时,他连忙吩咐家人舞起了五星红旗。 中新社发 詹智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9日发表郑永年撰写的文章说,中国人正在超越百年民族悲情,开始具有一个大国国民的心态。而这种心态对中国的真正崛起,在国际舞台上担负大国责任具有深刻的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奥运会尽管是个体育事件,但不可否认具有非体育的意义。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样。每当奥运会来临,人们总会试图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奥运会对举办国的非体育方面的意义。

如何认识奥运会对中国的意义?从中国申奥一开始,西方世界主流社会主要在中国民族主义的话语中来讨论奥运会对中国的意义。在这个话语中,故事的主题是中国的百年雪耻。

中国自进入近代史以来,很长时间里一直受列强欺负,而奥运会则表示中国终于成为世界强国,站到了世界政治的舞台上。在一些西方人看来,百年雪耻对中国的内政和外交都有深刻的意义。

实际上,西方谈论中国民族主义的威胁已经有很多年了。把民族主义和中国举办奥运会联系起来并不足为奇。

奥运会每每会强化举办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操。中国也不例外。百年奥梦终于实现,这对中国人的爱国主义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也无可非议。

实际上中国举办这次奥运会过程中也在很多方面显示出告别悲情的趋向。中国的体育迷和观众不仅为中国队而且也为外国队的优秀表演喝彩和鼓掌。

在奥运会前中国和西方一些国家有这样那样的不愉快,并且一些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不时想借用奥运会来要挟中国政府。这招致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很多人表示不想看到这样的领导人来北京参加奥运会活动。但是,当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最终决定来华参与奥运会时,无论是中国领导人还是普通人民都表现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开放态度,欢迎一切来中国参与奥运会的朋友。

这些现象表明中国人正在超越百年民族悲情,开始具有一个正常大国国民的心态。而这种心态对中国的真正崛起,在国际舞台上担负大国责任具有深刻的意义。

中国人民受西方列强的欺负长达一个多世纪,民族主义悲情的产生不可避免。同样,也不能忽视民族主义在近代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巨大作用。民族主义作为凝聚民族力量的精神,很长时间里一直是推动中国进步的动力。

在国家积弱的时候,如果没有民族主义精神,就很难想象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子。无论是在反对帝国主义还是民族国家建设过程中,民族主义都起到了任何其他主义所不能发挥的作用。

很显然,民族主义精神体现在毛泽东的思想中,也体现在邓小平的思想中,只不过民族主义在他们两者思想中具有不同的体现形式罢了。

中国成功举行奥运会有可能使得中国摆脱百年民族主义悲情。只有摆脱了悲情,民族主义才能变得理性。当然,从百年悲情中摆脱出来并不是要忘记历史,而是要意识到,除了民族主义,还有其他很多更为有效的方法来实现和保护国家利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