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宽容同性恋就是宽容我们自己
2008年07月17日 08:34红网 】 【打印

两名留着长发貌似女性的乘客,在地铁车厢内相互抚摸亲吻。近日,一段名为《上海地铁上大胆的LES女》视频惊现多个播客网站,有网友对“LES”一词作出解释,意为“女同性恋”。很多网友在观看视频后表示谴责,认为在公共场合做出如此不雅举动有伤风化,同时也有炒作之嫌。(7月16日《新闻晨报》)

网站转发这条新闻时配发了视频截图,两名看上去为女性的乘客相互拥抱亲吻的画面清晰可见。我不知道平面媒体报道时是不是也配发了视频截图?所配发的视频截图毫无遮掩,这不是在公然侵犯个人隐私吗?网友拍摄、在网上发表这样的视频,可能也涉嫌违法。

腾讯网刊发这条新闻后,半天内就有7400余名网友发表了评论,可见这个问题是社会比较关注的敏感问题。笔者注意到,这些评论中,绝大多数表现了对同性恋现象持宽容态度,有的还谴责了拍摄者的行为。这表明,我们的社会正在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可喜变化。

同性恋当然不能算是常规的恋爱方式。但是也不是现有法律所明文禁止的行为,所以并没有违法,对别人一般也没有什么不良影响。相关研究表明,同性恋倾向和人体所存在的某种基因作用有关,其实和异性恋一样,也是有的人成长后的自然反应。中国有13亿人口,存在一定的同性恋人群并没有什么奇怪。

我们虽不提倡同性恋,但是也没有反对的权利和理由。因为,人家的生活并没有对你形成侵害。媒体报道称那两名女性乘客相互拥抱亲吻是“不雅动作”,也有的人称之为“有伤风化”,我以为这样形容是不妥当的,是对同性恋者的歧视。同性在地铁中表现行为亲昵,最多也就是不太讲场所的行为。如果是异性这样做,你能说人家是“不雅动作”、“有伤风化”吗?

宽容同性恋就是宽容我们自己。我们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就没有和别人、社会不太一致的行为,自己的一言一行完全符合所有人的要求。当我们能够允许自己或他人歧视别人的时候,想没想过,自己可能有一天也会同样遭到他人的歧视?

西方一些社会学者经过调查后发现,能够宽容同性恋和行为怪异者、治安状况良好的城市,是人类最适宜居住的城市,这样的城市创新能力强。因为这样的城市有利于个人发展和生活。这可能有一定道理。那些过于要求人们思想行为一致的国家和城市,必然会限制人们的正当权益,从而也会影响人们聪明才智的发挥。希望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社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光瑞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