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周老虎”倒台,“挺虎”专家可安然?
2008年06月30日 08:25红网 】 【打印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29日上午在西安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周正龙因虎照造假,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捕。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朱巨龙和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6月29日中国新闻网)

纠缠了大半年的虎照事件总算有了个交代。相关涉案人员,也就是趟虎照浑水的人,除了周正龙,陕西省林业厅以及地方的相关官员,都将受到相应处罚。可是,那些所谓的“挺虎派”专家呢?他们从一开始就参与了这场闹剧,并扮演重要角色。剧终大幕落下的时候,他们不能走得坦然与悄无声歇,也要给辛苦的“观众”朋友谢个幕才是。

还记得镇坪县委宣传部官员面对媒体时的言之凿凿,“照片是按程序,经过许多专家核实了的,怎么可能有假。”言外之意,他们不怕质疑,他们有“挺虎派”专家作后盾。

事实上,在这场闹剧中,“挺虎派”专家不仅是周正龙等人的后盾,还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去年10月份,陕西省林业厅和陕西师范大学专家在做客华商网的时候,就说出了诸如“周正龙拍到华南虎是我预料中的事情”,“我敢肯定的讲照片是真实的”等话语。这样的话语无疑给“周老虎”等造假行为提供了舆论支持,也让困境中的虎照事件更加扑朔迷离。甚至前几日,就在“周老虎”被传已向警方交代造假之际,还有“挺虎派”重要人士、北京师范大学某专家向媒体报料周正龙“拍到”的华南虎脚印,并将之发布于媒体。只可惜这最后一搏还是来得迟了些,而且也太无力。

虎照问题演变成公共事件,多次鉴定“难产”,其中当然有政府不作为因素,但是个别专家的推波助澜,无疑让事件更加复杂混乱。如果作为一个专家,面对显而易见的造假却为之辩护,那只能说明两个问题:要么知识能力低下系冒牌货,要么就是别有用心。如果属前者,该专家须歇菜;如果是后者,该专家系造假同谋,理当受处罚。

现实社会中,专家学者因为其特殊社会地位和专业研究权威,占有较多的社会资源和话语权,但这些人在行使权力时切勿忘了使命和责任。真正的专家学者,要为天地立心,生民立命,不仅学术精湛,更要有道德良知。哲学家费希特在《论学者的使命》中将其分为两部分:一是服务社会,一是引领人类道德风尚。

专家不可沦落为一块利益招牌,那些披着专家外衣,干着非专家行当,为权势操控,为利益集团代言,为个人谋私利者,必将被社会唾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道彩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