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南洋商报:牛肉风波烈 李明博招架无力
2008年06月26日 16: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资料图:5月29日,正在中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后,向为其拍照的学生们摆POSS。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6月26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6月25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即使美国没有发生疯牛症,韩国人也不会敞开胸怀让美国牛肉进入,何况李明博上台即刻把韩国牛肉市场当“见面礼”让给美国,难怪“牛肉风波”很快就演变成政治风波。这场风波导致李明博承诺改组内阁、撤换总统府幕僚,并派人到美国再协商牛肉进口细节。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人虽然普遍崇洋,对一些传统事物却又有所谓“身土不二”的坚持。牛肉风波所以演变成全民运动,除了政治因素,传统思维也是原因之一。

李明博当选总统还未正式上任便已宣布,要全面推行英语教育,引发激烈争议。李明博是韩国保守势力拥护上台的,竟然主张要在全国推行英语教育,首先是保守派哗然,接着是民族主义者反对。

他2月上台,4月又对美国公开承诺,将全面向美国开放牛肉市场。虽然这只是一项贸易谈判,不料却成了韩国人发泄不满情绪的突破口,从5月2日开始天天有人点蜡烛上街游行示威,要求韩美重新谈判牛肉协定,接着又从平和的牛肉风波,演变成10万人上街的群众运动,甚至要李明博下台的政治风暴。

牛肉风波为何会演变成如此波涛汹涌的政治风波呢?牛肉固然是韩国人餐桌上重要的食材,但韩国本身也产牛肉,韩国人甚至吹嘘其牛肉品质“世界第一”,因此也不介意其牛肉价格是世界最贵的。

韩国人虽然普遍崇洋,对一些传统事物却又有所谓“身土不二”的坚持。牛肉风波所以演变成全民运动,除了政治因素,传统思维也是原因之一。

所谓“身土不二”,就是说“在这块土地上长大的人,应该吃这块土地上产出的东西”,传统思想浓厚的人,包括国粹主义者都认为,这不仅是爱国的表现,还是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维持身体最佳状态的不二法门。

20世纪60年代,韩国农协还利用这一民粹思想,成功推广了爱乡土、爱国产品的运动,甚至让韩国人视它为人生信条。韩国人爱用国货,即使进口货价廉物美,依然选择价钱更贵的国货。

但思想现代的韩国人却担忧,随着科技进步,国家逐步成长,出口贸易激增,特别是世界一体化,坚持“身土不二”将成为自由贸易的重大障碍,也将是韩国未来会被孤立的重大原因。

国粹主义不仅影响民众的味觉、嗜好,也影响食品的销售。现在,韩国的国产牛肉(称“韩牛”)必须与进口牛肉分开出售,而且韩牛售价比进口牛肉至少贵一倍。韩国人送礼最名贵的物品是牛肉,但必须是韩牛才够真诚。

即使美国没有发生疯牛症,韩国人也不会敞开胸怀让美国牛肉进入,何况李明博上台即刻把韩国牛肉市场当“见面礼”让给美国,难怪“牛肉风波”很快就演变成政治风波。

这场风波导致李明博承诺改组内阁、撤换总统府幕僚,并派人到美国再协商牛肉进口细节。当然布什不会让李明博走投无路,但美国国会却要趁机教训韩国,特别在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过程中要提高门槛,使李明博政府进退两难。

李明博虽然手握内阁和青瓦台秘书室总辞的文件,却至今未能找到适当的代替人选。一度谣传,李明博将邀请党内政敌朴槿惠出来“护驾”,但对方的目标是“总统宝座”而非总理椅子。

加上李派、朴派对立明显,恩怨也太深,而新政权与民众的关系又闹僵到这个地步,即使朴槿惠愿意为大国家党来淌这池浑水,对她的政治前途不一定能加分,对李明博政权也不能有止血疗伤的把握,因此“护驾”之说至今还是只闻楼梯响而已。 (黄彬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黄彬华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