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东海不仅是海,更是桥
2008年06月19日 12:01东方网 】 【打印

6月18日,中日两国政府同时宣布,双方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困扰两国关系多年的东海问题终于显出解决的曙光,两国冷静、明智的决策向世人昭示:东海不仅是横亘在中日之间的大海,更可以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好之“桥”。

在胡锦涛主席访日后,有评论说中日关系已具备了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坚实基础,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大发展的机遇。而如今两国间就东海问题达成的共识可以说是在这个坚实基础上的新发展、新进步。迈出这一步后,两国的合作关系豁然开朗,也令人憧憬。这必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形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日比邻而居,低头不见抬头见。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大势。东海问题共识的达成也正是顺应了这种大势。此次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证明两国间并不是一种全输或者全赢的“零合博弈”,更不是你死我活的残酷斗争。两国能在关系自身发展的重要问题上获得双赢,这对双方在其他问题寻求新突破也有良好的启迪作用;笔者同样认为,这可以对其他国家间解决纷争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今年5月初,胡锦涛主席在访日时会见了日本四位前首相,在会见中,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说:“我们有很多理由要友好合作,而没有理由走向对立。我年事已高,希望年轻人肩负起责任。”这位年届90老人的“日中关系论”,发自肺腑,语重心长,是他波澜起伏人生的感悟和长期从政经验的总结,更是对日本未来执政者的政治交代。不管后来的执政者是谁,相信他会明白,中日友好是历史传统,更是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从而做出明智的选择。

可以看到,作为全球范围内都举足轻重的两个经济体,中日之间的经济合作并没有因为政治上的一度“冰封”而停下快速发展的步伐。如今,日本已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日两国新的合作领域不断涌现,并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譬如,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已开始起步,而在金融、高科技等众多其他领域,两国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日两国是大国,自有大国的气度和解决棘手问题的智慧及魄力。虽然这次东海问题达成的只是初步共识,是“第一步”,但随着共同利益的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合作氛围必将进一步加强。当双方享受到双赢的成果时,友谊之树也必将枝繁叶茂。东海填不平,但历史的深壑可以填平;东海一步跨不过,但我们可以在上面架座友好之“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姚明绮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