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门格斯图其人其事
2008年06月19日 11:08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在埃塞俄比亚,没有不知道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的,就是这个人,在2008年5月26日被埃塞俄比亚

最高法院判处死刑。消息发出后,我的两个雇员瓦达姆和塔里库开始辩论此事,前者说门格斯图好,后者说不好。我问塔里库,为什么说门格斯图不好,他说:“门格斯图采取独裁统治,没民主。” 瓦达姆马上反击:“是的,门格斯图没民主,可梅莱斯(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理)是假民主,和没民主一个样。”

那么,门格斯图究竟是个什么人物呢?

门格斯图的父亲海尔马里亚姆是一省长的奴隶。门格斯图1959年军校毕业后,一直在部队服役。

埃塞俄比亚人严格地说不是纯黑人,而是咖啡色人。“埃塞俄比亚”就是希腊语“被太阳晒黑的脸蛋”的意思,也就是说,他们本不是黑人,黑色的皮肤是被太阳晒黑的。可门格斯图的皮肤和他父亲一样,比一般埃塞俄比亚人要黑得多。一直以来,他自己为自己的皮肤黑而自卑,并埋下了复仇的种子。他在一次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会议上声称:“在这个国家,一些贵族按照把黑皮肤、厚嘴唇、蜷曲头发的人说成是奴隶……现在,我让每个人都清楚,我很快就要把这些无知的人打倒,让他们粉身碎骨!”

1972—1974年,他在美国接受军事训练时,也深受宗族歧视之苦,所以,他掌权后立即疏远了美国。

1974年9月12日,埃塞俄比亚末代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被推翻,门格斯图成了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兼总统阿曼米卡艾尔安多姆只是个名誉上的职位,门格斯图掌握实权。1974年11月23日阿曼在军事政变中被炸弹炸死。后来,塔法里本提接任主席一职。临时军事委员会成立马列主义埃塞俄比亚工人党(共产党),采取亲苏政策,并于1974年12月宣布埃塞俄比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土地、金融财政机构和工业的全面“国有化”。

1975年8月27日晚上,门格斯图上校和他的几个亲信用枕头把被囚禁的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闷死。83岁的老皇帝在死前爆发出惊人的力气,在3名身强力壮的士兵手下挣扎了20分钟,最后高喊了一声“圣灵啊”,就一动不动了。门格斯图摘下了皇帝右手上的所罗门王戒指,戴到了自己手上,他认为,拥有了这枚戒指,就可以合法地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因为这枚戒指是所罗门送给他与示巴女王偷情所生的儿子门尼力克一世的。(见《世界上最伟大的偷情》)然后让士兵用毯子把皇帝是尸体卷起来,并用绳子捆牢,埋到皇宫院外的一个深坑中。后来,门格斯图下令,在埋葬皇帝的地方盖了一个厕所。

1977年2月3日,在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门格斯图枪杀了塔法里本提,自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

1991年5月,“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埃革阵”)对门格斯图政权发动了最后攻击。5月28日,“埃革阵”占领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50岁门的格斯图带着50名亲信逃到津巴布韦避难。

1994年,埃塞俄比亚一法院开始审理对门格斯图政治集体谋杀罪的控诉,起诉书和证据材料有8000多页。2006年12月,判处门格斯图终身监禁。同案受审的还有106名门格斯图政权的高官。控方不服对门格斯图的判决,提出抗诉。2008年5月26日,埃塞俄比亚高等法院终审判决门格斯图和他的18名高级官员死刑。

尽管门格斯图被判死刑,但津巴布韦政府是不可能引渡门格斯图的。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讲:“门格斯图及其政府在我们的独立斗争中扮演了出色的角色。……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提供如此巨大的帮助。”

历史就是这样,有什么样的开端,就有什么样的结尾。中国清朝开始的时候是娘们孩子入关,覆灭的时候也是娘们孩子离开了皇宫。对一个人也是这样,以什么手段走上权力的宝座,就会被什么手段拉下这个宝座。1930年,海尔塞拉西一世弄死了佐迪图女皇,自己当上了皇帝,45年后,他自己也被人弄死。埃塞俄比亚前共产党领导人门格斯图的人生轮回大致也是如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植荣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