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看一位灾区获救书记如何理解报恩
2008年05月23日 08:57人民网 】 【打印

地震发生第3天,北川县政法委书记张周凯被部队官兵从倒塌的办公楼废墟中救出。他说:当我从废墟中被解放军救出来之后,我第一个感受就是人要知道感恩,要懂得报答。用什么报答人民解放军,我想了很多,突然悟透了,那就是好好做人民的公仆。因为人民军队是人民的,人民公仆也是人民的。我只有拼命地、尽职尽责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工作,才是对我的救命恩人解放军的最好报答。(5月22日新华社)

中华民族尤以善于“感恩戴德”而著称,有着厚重的感恩文化。而“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则是中华民族感恩文化的典型特征。“啜菽饮水”、“衔环结草”、“投桃报李”、“一饭千金”等典故和成语,都在诠释着中华民族感恩文化的深刻内涵。所以,北川县政法委书记张周凯获救后第一时间想到感恩、报恩,这既是预料之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张周凯在生死之间对感恩、报恩的感悟,却让人感慨不已,很值得我们慢慢品味。

一场突然降临的罕见大地震,让全国人民目睹了一场袭击人类生命的巨大灾难:地动山摇的瞬间,房屋倒塌、家园被毁,数万生命被吞噬于瓦砾之下。而当我们悲悼同胞死难、痛感灾难无情之时,也看到了一幅幅惊心动魄、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充满英雄壮举的画面。在抗震救灾现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迎风飘扬的军旗;哪里有呼救,哪里就有奋不顾身的战士。人民子弟兵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冒着频繁余震的危险,与时间赛跑,和死神抗争,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把成千上万群众的生命从死亡线上夺了回来,让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收获着感动与震撼。

灾难,让我们感受了生命的脆弱,更懂得珍惜生命;灾难,让我们学会了感恩,更懂得报恩是一种责任。那么,用什么来报答人民子弟兵呢?我想,还是用张周凯的话来作答:“因为人民军队是人民的,人民公仆也是人民的。我只有拼命地、尽职尽责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工作,才是对我的救命恩人解放军的最好报答”。

我想,这种“报恩观”是一种清醒,是一种良知、是一种高尚,更是一种成熟、忠诚和众望。面对人民子弟兵危难之处显身手的动人场景,我们没有理由不感谢他们,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灾区今天的一切。同样,记住他们,感恩他们,也就要求我们要用报恩的心去审视自己走过的路,这样才会倍加珍惜今天的拥有,才会用努力的工作来回报组织和社会,回报亲人子弟兵。

而对各级官员来说,有了这种“报恩观”,我们才能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不懈怠,以感恩之心对待百姓,以勤奋之心对待工作,以精诚之心对待社会,以清廉之心对待诱惑,把心思用在谋工作、谋发展、谋事业上,在任何时候都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对张周凯的“报恩观”,我们要正视之、慎处之、妥为之。(林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林伟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