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有一种“哭”感人肺腑
2008年05月16日 14:58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四川汶川地震已经发生近四天了。在这一场生与死的较量中,在这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中,在这一场爱心大援助中,有一种“哭”,给人力量,给人信心,给人勇气,感人肺腑,令人动容。

5月13日,温总理在四川都江堰市新建小学察看灾情,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温总理又一次流泪了。

200名特警已经成功营救出困在北川县县城、景家村、苦竹坝水库、电站等地400余名被困人员。但特警们对压在废墟中求救的孩子束手无策,他们不敢乱撬楼板,担心整幢楼垮塌下来;也不敢采取粗鲁方式实施救援。特警们无能为力,他们在安慰孩子的时候落泪了,在走出操场的时候放声大哭。

“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一个刚从废墟中带出了一个孩子的战士跪了下来大哭,对拖着他的人说。所有人都哭了,然而所有人都无计可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废墟第二次坍塌。

14日在央视24小时直播的汶川地震节目中,主持人赵普在直播过程中忍不住热泪盈眶。他在节目中哽咽地说:“为什么我们总是被这样的画面、被这样的声音感动,为什么我们总是看着看着就会眼含热泪,因为我们爱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懂得相互关怀。”

由高希希执导,孙俪、邓超倾情演绎的电视剧《甜蜜蜜》14日登陆上海电视剧频道。13日,该剧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召开了发布会。孙俪在发布会上看到汶川地震画面时情绪崩溃当场大哭。事后,孙俪提议应该深入灾区,切切实实地为灾区同胞做点什么,哪怕是去搬搬石头也好。

……

无须再一一例举了。在这场撼天动地的大救援中,这种感人肺腑的“哭”不知还有多少。这种“哭”,是对遇难者的哀悼,是对灾区人民深深的同情,更是迸发自身爱心的原动力。温总理满含泪水,缘自于他对民众、对国家的深情厚意和披肝沥胆的责任感、使命感;解放军、武警官兵的“哭”,是对生命的敬重。当这种敬重上升为一种责任时,喷发出的就是攻坚克难的力量,就是最伟大的爱国主义;主持人、明星们的“哭”,催生出的就是爱心无限,就能积极地为灾区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哪怕是献一次血、说一声祝福,都是爱的表达。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们感动于抗震救灾中的这种“哭”,它是一种力量,它是一种责任,它是一种爱心,它真切地展现了人性的光辉,引导着我们自发地融入到那滚滚的爱心大援助洪流中。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陆志坚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