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面向灾难思考生命
2008年05月16日 14:54新民晚报 】 【打印

作者:维维恩

亚里士多德说,人之所以对别人的悲惨遭遇产生同情,是因为这些悲惨遭遇也有可能会落在自己身上。

四川的大地震已经让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生命,还有不知多少人生死未卜。有些人虽然得救了,但血、泪、灰泥,伤痕布满全身。还有那些已被发现的人,但仍需痛苦地等待救援。最伤心的莫过于那些失去亲人爱人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兄弟姐妹,而那些还无法确定自己亲人爱人状况的人们更是忧、惧、痛,不知该如何是好。

我们很多人,可能一生都不会遇上大地震,不会因为地震而失去自己的生命或者亲人、爱人的生命,也不会目睹与自己血相连、心相连的人因地震而遭遇苦难。但是我们和我们的亲人、爱人却都会失去生命,都可能遭遇各种身心的痛楚,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

当我们在离四川很远的、安全的上海,还有其他地方,从电视、报纸上看到那些死去的、未死去的、受伤的、未受伤的粘血带泪的人们,我们真的无法不同情。

这几天上班,除了车上的电视和乘客手中的报纸上满是关于地震的信息外,人们的生活一切如常,该坐地铁的坐地铁,该挤公交的挤公交,该骑车的骑车,依然是那么忙碌。但我希望:同胞们,请停一停,去思考一下生命的意义,既思考别人的生命,也思考自己的生命。

那些已逝的人,我们为你们致哀;那些生死未卜的人,我们为你们祈祷;而那些身尚在、心已碎的人们,请你们保重自己。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维维恩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