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同一个世界,同一样救援
2008年05月16日 14:29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对于救援者来说,一天就是一秒钟,眨眼就过去;对于废墟下的人们来说,一秒如同一年,死神时刻在面前张牙舞爪。

“解民于倒悬的关键三天”——地震救援的黄金72小时飞逝而去。至5月15日,汶川大地震已造成19509人死亡,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人以上。废墟下每一条生命,都没有任何理由放弃。家园的失去是被窝的失去,可以复得;生命的失去是一切的失去,无法复得。“拯救一个人等于拯救全世界”,同理,放弃一个人等于放弃全世界,所以,我们“宁愿相信72小时后的坚持”。

“人类在出生时,就是带着感情而来的。”此时此刻,人类的悲欢是相通的。当奥运火炬在海外传递时,我们确实一度受到不少委屈,留学法国的李洹同学都说:“我宁愿自己多受一点委屈,也不愿让自己的祖国受一点委屈。”当大地震发生时,我们忽然看到,世界原来还有情感在,一些国家不见得对我们真的那么不友好。从法国到德国,从日本到美国,从英国到俄罗斯,或致电慰问,或捐款捐物,或派遣专业救援人员;更有美国志愿者赶到受灾现场,投入救援行动之中……地球上,我们每个人的人心都是肉长的,除了可能光临地球的外星人。

面对人类灾难,寰球同舟共济;同一个世界,同一样救援。“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这是六十年前胡适留下的名言,在今天得到了清晰的印证:大地震是一个国家的灾难,更是人类共同的大灾难;它具有巨大破坏性和不确定性,不仅是对现代科学技术的严峻挑战,也是对人类社会的严峻挑战,人类社会的“智商”由此得到了很好的检验——我们这颗蓝色星球上的人们,都应超越国界,共同携手应对。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作为一个开放而进步的国家,能够向世界“敞开”自己的巨大“伤口”,这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生命大救援,不可在踌躇中丧失时机;地球可以颤抖,人心可以颤抖,但是精神不能颤抖,理性不能颤抖。政府的迅速反应、全天候快速提供新闻和信息,对地震的规模和可怕的场面没有任何掩盖和隐瞒,最终都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如今,已有路透社等多家境外媒体记者到达四川,采访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情况;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主任萨尔瓦诺·布里塞尼奥也说,中国政府迅速、高效的动员和反应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汶川地震,全世界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全球捐款迅速达到一个巨大的数字,而且每日都在飞速攀升。当我看到新华社报道西班牙“青田同乡会”组织捐款的消息时,我多么欣慰,因为我就是浙江青田人;我深深地知道,尽管远隔千山万水,海外华侨华人与我们一起在分担伤痛、扛起责任。

地球人是不能等到外星人入侵时,才想到要“团结起来”的。在灾难面前,全人类都能手挽手心连心,这就是我们人类战胜一切艰难、走向美好未来的缘由所在。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迅雷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