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我们期待也相信生命奇迹的涌现
2008年05月16日 14:25南方网 】 【打印

据地震专家介绍,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的72小时,是国际公认的“黄金救援时间”。72小时之后,地震废墟中掩埋的幸存者的生还率将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大大降低。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在日本阪神大地震中,地震发生第一天,瓦砾下的幸存者生存率为74%,第二天为26%,第三天为20%,第四天仅为6%。

曾经有多次,奇迹在人们几近绝望时发生。阪神大地震中,日本救援人员从一辆被塌方岩石掩埋的汽车中救出一名两岁的男孩时,孩子已经被废墟掩埋了92个小时。唐山大地震中的幸存者王树斌曾在废墟下与死神抗争了8天8夜,靠枕头中的荞麦皮、谷糠和几瓶输液液体,等到了最后的救援……

这种顽强的坚持、与死神殊死抗争的斗志,我们已从媒体对汶川地震的报道中不止一次地看到。什邡市蓥华镇中学的教学楼瞬间垮塌,一个名叫邓清清的初中女孩子被救出之前,在废墟里打着手电筒看书,她的坚韧,让所有赶去救援的人泪湿双眼;两个陌生的女孩在废墟中生死对话“千万不要睡”,相互鼓励驱走死神,最终赢得救援时机获救……而在这次地震发生的72小时之后,生命的奇迹也正在不断出现:经过南京救援队近5个小时的奋力施救,被埋72小时的什邡工人田小军被成功救出;一个22岁女孩被埋废墟75小时,中途她还挥手感谢营救官兵,最后也被顺利救出;北川县委3名干部积极自救,与死神抗战75小时后获救;绵竹一名中学生被困80小时后获救……

我们都知道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我们也相信超过72小时的等待和坚持,相信生命的顽强毅力。正如抗震救灾总指挥温家宝总理在15日晚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时所强调:“当前抢救人仍然是首要任务,只要有生还希望,就要抓紧时间救人。”是的,救人仍然是压倒一切的最高任务,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生命。地震发生72小时之后,废墟之中幸存者的情形更加危急,抢救生命的紧迫性更加严重。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与死神赛跑,以最科学的方法展开救援行动,以最大的努力尽可能多地抢救生命,把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跑”成“黄金时间”。不管是72小时,还是96小时,或者是120小时过后,我们都期待也相信还有更多的生命奇迹不断涌现。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笃行侠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