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相信生命的顽强 祈求生命的奇迹
2008年05月16日 09:25中国青年报 】 【打印

今天我们都是汶川人,今天时钟都是汶川时间,救灾已经到了最让人揪心的时刻,废墟下的生命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候。虽然我们英勇的战士已经突破重重困难进入重灾区,虽然已经开辟了一条空军救援通道、打通了一条公路,但救灾不容半点儿乐观,随着时间一秒一秒地流逝,救命的关键三天已经过去了,救援的“黄金72小时”

已经耗尽,可还有无数的人被埋在废墟下生死不明,三天的苦苦支撑和煎熬,他们的存活率可能已经非常低。

不要问怎么办,如果你是被埋在废墟下的人,你会希望外面的人怎么办?总理的那句话仍然是抗灾救命的至上原则: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努力。要与时间赛跑,时间就是生命,早进灾区一秒就可能多救出一个人。这时候,我们更要抓紧每分每秒打通被毁的公路,让大型救援机械和大批救灾物资进入灾区;更要尊重科学和保持冷静,暂时放下一切苍白无力的高谈阔论,把救命放在第一位;更要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不放过任何一点生命信息和不轻言终结和尾声。

是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了,从抗震科学和救灾经验来看,许多废墟下的生命可能已很难存活——但是,我们仍然要充分相信生命的顽强,祈求生命的奇迹,那坚韧的求生意志很可能让人难以置信地支撑着许多生命,那阴暗的钢筋混凝土废墟下很可能埋着无数生命奇迹,此时此刻,我们只能选择相信。

在美国洛杉矶大地震中,虽然人们都劝那位执著的父亲放弃寻找久困废墟的儿子,但父亲咬牙坚持着,他用手挖瓦砾、搬砖头坚持不懈。当从角落里传来儿子“爸爸,是你吗”的喊声时,父子二人紧抱在一起,世界被感动了。因为儿子强烈的求生意志和父亲对生存的坚信,于是有了那幅让人泪流满面的画面、那段让人感动的故事——其实,抗震救灾史上有过无数这样的奇迹,伊朗大地震中,一名56岁的老汉在废墟下挺过13天;南亚大地震中,一名27岁的巴基斯坦青年在废墟中被埋27天后竟然生还;我们更熟悉的是,唐山大地震中5名矿工被困在矿井下15天后生还。不说那么远吧,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已经出现了许多让我们潸然泪下的生命奇迹:一个在废墟里打着手电筒看书的小女孩最后获救,两个女孩生死对话驱走死神,父亲徒手刨出被埋的儿子,幼儿园老师身挡水泥板救下小孩,1岁婴儿被困48小时后从废墟中生还……

为什么要相信生命的奇迹?因为人有着顽强的求生意志——是的,在如此严重的地震面前,山崩地裂房毁桥断,不要说人的身体,一切都那么微小、脆弱和不堪一击。但是,在强大的意志力和对于“生”的强烈渴求下,人的生命又是那么坚韧:希望能继续看到明天升起的太阳,希望能看到老婆和孩子,希望不让白发苍苍的母亲为自己流泪,这种对生的渴求所激发出来的巨大力量很多时候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在这么强大的求生渴望面前,有时候死神也不得不望而却步。

为什么要相信生命的奇迹?因为我们不是彼此孤立的个体,我们有爱,也许在某种大爱中有一个生命为保护另一个生命而筑成了一道足以抵抗任何强震重压的血肉长城。此次救灾中,废墟中无数这样的画面让我们泪流满面:有教师遇难前用双臂护住4个学生,有夫妻用身体护住3岁女儿,有外婆在被埋前奋力将孙女推到安全的地方,两位遇难老师身下有4个学生幸存——人间有大爱在,可以想象,废墟中一定还埋着许多这样感动天地的故事,在许多生命的羽翼下存活着许多生命的奇迹。

为什么要相信生命的奇迹?还因为,埋在废墟下的许多人有这样乐观的信念:外面的人一定正不惜一切代价地竭力救他们,党和政府一定不遗余力,社会一定牵肠挂肚,这是一种反求诸己的信任,如果他们此时活在外面而别人埋在废墟下,他们也会这样想这样做——生命因为坚信而变得坚强,因为希望而变得坚韧,因为对爱的信念而变得有力。无论如何,我们这些外面的人不能辜负他们对我们的信任。

相信生命顽强,祈求生命奇迹,这首先需要一线救灾者有这样的情怀和信念,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要设身处地地想:如果自己有一天不幸被地震埋在废墟下面,自己会对救援的人有着怎样的期待;如果下面埋着的是自己的亲人,自己又会怎样去做。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远离救灾一线的人有这样的确信,不停地为救灾者打气加油,不停地为救灾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钱物,在默默祈祷中给废墟中的人以精神支柱。当然,也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救人的信息,许多人通过网络发出了求救的信号,我们应尽量转发这样的信息,也许这样的信息就会发到有能力救人者那里,从而出现生命的奇迹,我们欣慰地看到,一位作家和一位军人怀孕的妻子就通过网络神奇获救,使生命放射出奇迹的光环。

这时候,只有彼此的坚信,生命才会变得更加顽强,才会在“黄金72小时”之外出现奇迹。(曹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林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