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冲:让我们对全世界说声“谢谢”
2008年05月16日 09:24中国青年报 】 【打印

四川地震发生时,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风波还没有完全平息,抵制家乐福还没有画上句号,我家门口的家乐福生意依旧冷清。

这时候,家乐福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捐款200万元,后来又追加了100万元。论坛上有人说,这是危机公关,想用这点钱来收买我们。但我不这么看,无论它的母公司是否资助过达赖,无论我们的抵制是否合情合理,这个时候,面对它伸出的友谊之手,我们应该说声“谢谢”。

法国总统萨科齐曾经说有可能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地震发生后,他给胡锦涛主席写信说自己在密切关注中国的灾情变化,相信中国有能力战胜这场灾害。对总统先生贴心的问候,让我们说声“谢谢”。

日本,这个我们的近邻,有很深历史积怨的国家,地震后迅速做出了反应。除了政府各界的援助外,民间也采取了行动。雅虎日本论坛上的一些留言在中国的网站上贴出来后,我深受感动。有人这样写道:“不管对方是不是反日,危急时刻应该彼此协助。这不是说风凉话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帮助。”还有人说:“我希望能尽早派遣救难队伍。地震后48小时是救灾的关键。虽然(中日两国)思想、体制各不相同,但生命的尊严是同等的。”这个时候,对日本伸出的友谊之手,让我们说声“谢谢”。

伸出友谊之手的还有美国。美国驻华大使雷德通过国际红十字会捐助了50万美元。比捐款更让我感动的,是雷德大使的话。他说,“我们深深同情那些命运被这场灾难残酷地改变的人们,因此布什总统伸出朋友的援助之手。”这个时候,意识形态的纷争已经不是第一位了,如雷德大使所说,对中国人民说,在这极端困难的时刻,“我们惦念着你们,会为你们祈祷”。对此,让我们说声“谢谢”。

面对邮箱里铺天盖地的捐助信息,政府发出的也好,公司发出的也好,我都一古脑整理好发给了编辑部。让大家知道这些善举,是我表达“谢谢”的最好方式。

5月14日,我登录CNN国际版网站,头条的大照片是温家宝总理看望灾区孩子的照片,相关文章也客观地描述了中国奋力救灾的事实。前些天,我们说“做人不能太CNN”。今天,我们应该说“做人要有感恩之心”,要说声“谢谢”。

谢谢每个国家的每个人为这场灾难所给予的援助。

截止到15日下午本文完稿时,外交部网站登载的国际社会继续就四川地震灾害向中方表示慰问的信息已经到了第十四部分,而且还在滚动增加。其中有些国家位于哪个洲也许我们不知道,甚至有些国家我们几乎没听说过,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从心底里默默地说一声:谢谢!(王冲)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冲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