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想起当年唐山地震 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坚强与希望
2008年05月16日 09:18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强震突袭,举国揪心。都是7.8级,都是罕见地震,人们不由想起32年前发生在唐山那一场也是震惊全国的大地震。

32年前,夜半时分,大地震突袭唐山。当时,谁报的消息?是唐山市民李玉林,他在路上拦了辆救护车,驱车4小时开进中南海报信,才让中央领导震惊地获知地震消息;而今天,地震刚一发生,多大震级,发生地点,波及何处,等等情况,短短十多分钟就通过电视、手机、网络传遍全国。

32年前,解放军救灾,几乎没有任何大型工具,靠的是镐刨和手扒。没有机械工具的解放军战士,只好用双手救出了一个又一个灾民;而今天,现代机械化部队迅速集结灾区:陆地,有各种车辆机械,空中,有各种飞机,水上,有各种船舶和冲锋舟。

32年前,经济发展缓慢,国力并不强盛,人民生活也不富裕,各地自顾尚且不暇,要想支援也是有心无力,捐助有限;今天,虽然我们只是初步小康,但也可谓国富民强,地震刚一发生,源源不断的各种救灾物资,便通过各种交通工具运抵灾区,灾民的吃、住、医疗,在短期短缺后越来越获得保障,国家财政的及时拨款、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的救灾物资,以及全国四面八方的大量捐款,迅速通过各种渠道,源源送往灾区。

30年改革带来的巨变,最直观的,当然是物。然而,30年巨变,变化更加深刻的,是人,是人的思想观念。正是由于思想解放,由于信息公开,我们不再把灾难看作机密、看作“负面消息”而遮遮掩掩,不再因谣言而寢食难安。灾难发生未久,全国各种媒体就立即报道,地震第二天,国内数家主流媒体相继发表了《及时披露权威信息是消除恐慌定心丸》、《这次震灾的真相跑在了谣言前面》、《第一时间公开信息是减震良方》等文章,大家不约而同对地震首日信息发布的及时表示欣慰,阐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仅仅距离地震不过一天,人们就从媒体和网络获知了海量的相关信息。这一切,让谣言无处容身。

我们渐渐懂得,要万众一心,就要畅所欲言,全国各媒体,广大民众,在积极救灾的同时,纷纷参与应灾防灾与媒体的各种互动。大家相信,一个热诚互信、守望相助的民族,一个开明理性、勇于负责的政府,一个顺畅无阻、透明公开的信息发布渠道,让我们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信心倍增。

32年,又逢巨灾。但是毕竟,今天的日历上写着2008;毕竟,我们走过改革开放30年岁月;毕竟,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毕竟,我们拥有积聚了30年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我们比起以往更有信心战胜任何灾难。

2008年,注定是一个让国人难以忘怀的年份。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迎来期盼百年的奥运盛会。当然,我们也遇到了数十年一遇的自然灾难,年初的冰雪,年中的强震……但是,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从来不怕任何困难,因为我们拥有积聚30年的力量,我们也将拥有前所未有的坚强与希望!

(作者为《新民晚报》评论部副主任)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天扬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