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领养灾区孤儿渠道需开通
2008年05月16日 09:15西安晚报 】 【打印

无情的汶川大地震,使无数享受家庭温暖的孩子刹时间变成了孤儿,孤苦伶仃。灾后这些孩子们怎么办,让他们都进孤儿院,由国家花钱将其抚养成人,这当然是一种重要的方式。但是,孤儿数量大,地域集中,心理创伤严重,若单一就地集中抚养,不仅会给地方增加巨大压力,也不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

而快速开通社会领养渠道,既是一种逼出来的选择,又符合温总理关于安置孤儿“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的嘱托。

开通社会领养渠道,由社会人士自愿领养地震灾区孤儿,可以迅速将灾区集中扎堆的孤儿分流开来,这样可以缓解灾区压力,有利于灾区集中精力搞好灾后重建。

开通社会领养渠道,由社会人士自愿领养地震灾区孤儿,可以为孤儿成长创造新的良好环境。符合领养条件的社会人士,家庭条件一般都会好于孤儿原来的家庭,在养父母的关爱下,孤儿们能够享受到新家庭的温暖,这对孤儿的健康成长十分有利。

开通社会领养渠道,由社会人士自愿领养地震灾区孤儿,也能够满足社会人士向灾区献爱心的心愿。这场不可抗拒的天灾发生后,后方同胞都非常焦急,但鞭长莫及,无法为前方抗灾直接帮上大忙。现在有了领养孤儿的机会,他们的爱心可以化为具体行动了。

开通社会领养渠道,由社会人士自愿领养地震灾区孤儿,需要符合法定程序,不能随心所欲。民政等部门应该善于应变,急事急办,特事特为,快速开通社会领养震区孤儿的渠道,尽量简化手续,降低门槛,使失去父母,心理创伤严重的孤儿们,尽快分流到自己的新家,在新的环境里医好自己心灵上的创伤,使之健康快乐成长。这样,温总理的叮嘱便落到了实处,让孩子生活好、住好,有人照顾,才会变为现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永琪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