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缅怀逝者敬畏生命,震灾当前请娱乐暂时走开!
2008年05月16日 09:11人民网 】 【打印

[重庆市文化广电局日前紧急启动了广播电视抗震救灾工作,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立即做出节目调整,所有综艺娱乐、歌舞晚会、歌舞大赛、选拔类活动节目立即停止。重庆卫视频道也暂改为重庆市抗震救灾专业频道,只播出抗震救灾消息。(京华时报5月15日) ]

震灾当前,拒绝娱乐。或许有人会说重庆市文化广电局的做法有些不近人情,综合娱乐活动怎么能一律停止呢?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震灾面前,在那些在地震中逝去的众多亡灵面前,想想那些在废墟下等待救援的同胞,我们还有娱乐的心情,还娱乐得起来吗?

在这样一个时刻,拒绝娱乐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那些灾区人民的尊重。那些在地震中受伤的心灵怎么能承受起娱乐的刺激呢?一边水深火热,一边歌舞升平,这并非是我们想看到的情形。

灾难面前,拒绝娱乐体现的是人文关怀。我们无法避免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但是天道不足畏,我们有面对这场灾难的勇气,有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决心。这场灾难唤起了我们悲天悯人的情怀,唤起了我们心中那颗爱的种子。于是我们看到了人们纷纷捐款捐物,都希望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哪怕是微不足道。打开电视,人们最关心的肯定是灾区的情形,关心那触目惊心的死难数字,关心那些在灾难中无家可归的孩子。又有几个人还有心情去看那八卦味十足的娱乐节目,看那婆婆妈妈的肥皂剧呢?重庆市文化广电局拒绝娱乐实际上也是在顺应民意,体现以人为本。

另一方面,拒绝娱乐体现的是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大局意识。相比于娱乐节目,自然灾害其实是最大的新闻,也是最大的政治。震灾发生后,我们发现各大报纸的版面肃穆了,门户网站页面的颜色灰色了,这小小的变化背后其实是对于生命的尊重,对灾难的痛惜。在这样一场灾难面前,电视这一大众传媒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电视新闻现场直播、连线报道的优势,适时地把政府的政策、最新的灾情及时告诉大众,把民众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热情展示给大家,为抗震救灾提供帮助。很显然这一切与娱乐无关。

最后,娱乐为新闻让步体现了媒体的新闻敏锐性。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各大电视网立即正常节目播出,迅速进入直播,当时的纽约市长不停地在电视上发布交通管制、道路封闭、飞机场全部关闭等相关信息。而凤凰卫视的“突发事件看凤凰”理念也都体现了媒体在应对突发事件上的新闻敏锐性。在汶川地震这样一个全民关注的大事面前,电视媒体怎么能依然让选秀、晚会这样的娱乐节目大行其道呢?

震灾面前,请娱乐走开。这并非是一种作秀的姿态,而是我们对逝者的缅怀,对生命的敬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关东客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