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排除万难 永不言弃
2008年05月16日 08:45燕赵都市报 】 【打印

汶川巨震,举国视之为国难,莫不翘首企盼早解灾民于倒悬,但是"救灾"绝不仅是抚慰民心的行动,更是对一国政府执政效率以及执政智慧的最严苛考察---这是一份人民要求必须"合格"的答卷。

随着72小时救援黄金时间的逝去,埋在废墟下地震幸存者的生机越来越小。这个残忍的念头折磨着我们,让人寝食难安。而前方,因为被所见到和经历的更残酷事实折磨着,我们的新闻同行在哭,在喊;武警官兵在流泪,在拼命;消防战士甚至跪下来求战友,让自己回到马上就要坍塌的废墟里再挖一个孩子……人间悲恸,何甚于此!

但是悲伤推进不了救援,我们现在必须做的,是保证救援系统尽可能有序、高效运转。毕竟,只有全力施救才能创造生命奇迹,更何况还有许多幸存者,仍然处于安全和健康缺乏保障的困境。在什邡、绵竹等地,交通、电力、供水、通讯依然中断,药品、食品、饮用水不足,专业救援人员和工具不足,如此情况对万余受困群众特别是伤员来说,依然凶险至极。茂县、汶川两地,奋战几十个小时的部队与灾民一样,遇到了粮食供给问题。德阳、绵阳、汶川、北川,许多重灾区亟待水、粮、药品和设备人员的支援……此时此刻,搜救援助的力量推进一米,死亡名单上的名字就可能减少一个。一场生死较量已经给前方、后方下了“死命令”: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有效组织,是灾区和全国人民对救灾工作最真切、急迫的要求。

“排除万难,永不言弃”赖于钢铁一般的意志。在这煎熬的三天,从总理到普通救援人员,这种精神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然而救灾进入最艰难的阶段:前有死神步步紧逼,后有人力、物力不足以及长期疲劳作战等诸多问题,正在对救援工作造成前所未有的考验。

在此意义上,中央增派直升机和解放军确是明智决策,并迅速得到了“参与救援部队到达所有受灾地区”的成效。这对稳定民心,推进救援的意义重大。而接受香港、日本专业救援队伍进入灾区参与救灾,更是体现了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和对救灾工作的科学态度。我们也因此寄望于未来几天,随着各地、各系统支援队伍的陆续加入,不仅救援能力大大增强,救援效率迅速提高,而且中国抗震救灾的系统工程也可以得到一次全面的改进与完善。而这,于国于民实可谓善莫大焉。

目前来看,我们的优势是全国行动一致,可调动资源充足;劣势则是缺乏协同救灾准备,系统性预案不足。当四面八方的支援者齐聚灾区,本已脆弱不堪的安全和供给保障将受到更大冲击。因此,如何保证把这些救灾资源汇聚成能战斗、能攻坚的救灾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否则极易产生不该有的危险和浪费。汶川巨震,举国视之为国难,莫不翘首企盼早解灾民于倒悬,但是“救灾”绝不仅是抚慰民心的行动,更是对一国政府执政效率以及执政智慧的最严苛考察———这是一份人民要求必须“合格”的答卷。

此时此刻,所有中国人都祈祷都坚信:有我万众一心之民族凝聚力,一定救蜀国于危难,还天府以安宁。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国家生命力的细胞与血液,也愿祖国珍视每一国民的价值与能量,善用之,善待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