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为了生命的奇迹 不抛弃不放弃
2008年05月16日 08:40新京报 】 【打印

新京报社论

至5月15日19时35分,汶川地震已造成19509人遇难。四川省受伤人数达10万余人,被埋12300余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估计,遇难人数在5万人以上。

悲痛的泪流,已注入我们的内心。这是无须渲染的灾情,更是无须压抑的哭泣。今天起,狂欢非道德,漠然不人性。今天起,号哭不是软弱,抚胸难掩悲怆。今天起,前仆之处后继,起死而后回生。

更严峻的是,刻下,震后“黄金72小时”已过。地震专家称,震后第一天存活率90%,第二天50%-60%,第三天仅剩下20%-30%,此后存活就是奇迹。

我们宁愿是奇迹!为了这个奇迹,我们决不言弃!

当灾难已不由分说,毁灭已不可阻挡,那么绝地里的驰援与困境中的牵手,本身即是一件创造奇迹的事业,一种“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的力量。一切奇迹,就在对生命的不抛弃不放弃中。不放弃自救的信念,不抛弃救援的努力,就能创造奇迹,就能达致我们的祈求与祷告。

过去的70多小时,多少人在哭泣和期盼中度过———人们知道,那些和睦勤勉的家庭,在地动山摇的一瞬间,就骨肉分离;知道那些可爱的孩子,从得救的那一刻起,便成为孤儿;人们听到风雨中的掷地有声:“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听到救人者在流泪中跪地高呼“我还能再救一个”;人们记住,好老师在山崩地裂的一刹那张开双臂,翼护住她的学生。

除了“天佑灾民”之一念,在距离灾区千里之遥的地方,我们将怎样从白天进入黑夜,又怎样在黑夜中保持肃然。奇迹难求,但此刻,我们宁愿相信奇迹可以被创造,生命可以被温暖。我们看到,至15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挺进58个重灾乡镇,已有来自台湾地区、香港地区、日本的3支专业救援队伍相继赶赴汶川,理县到汶川的“生命线”已经打通,目前已经从废墟中救出13400余人。

不抛弃不放弃,祈愿愿士兵更突击,愿生命更顽强。“高龄孕妇夹缝求生50小时获救”,“17岁少年地震时返回教室救人被埋40小时获救”,“三岁女孩在已逝父母身体下坚持40多小时后获救”,我们希望这样的消息更多一些。14日15时,重灾区北川至少有600名已被列入死亡或失踪名单的被埋群众成功获救。及时有效的救援和医治让他们保住了生命,最终“起死回生”。我们希望这样的奇迹一次次再现。

在不能直面处直面,于不可承受中承受。越是命悬一线,越不轻言放弃。越是绝地生还,越拥有生命尊严。余震不断的大地,请停止再一次晃动,让那些死难的灵魂以安息,给等待救援的人以时间。那些担负救援任务的人们,请与死神争夺生命,与时间拼抢意念,比提前一秒更提前抵达,以百倍努力更加倍努力。那些掩埋于废墟之下的每一个微弱的呼吸与心跳,请你们一定要挺住,一定要坚信,一定要得救。我们希望在经过七十二小时之后,生命依然拥有迹象,拥抱依然拥有温暖,泪水依然拥有方向。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