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举国倾力救灾 中国人权的辉煌纪录
2008年05月16日 08:39东方早报 】 【打印

作者:元明清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过去已有数天,但我们紧绷的心弦始终没有放松。我们为数万同胞的不幸遇难而悲痛,我们为从倒塌的废墟中抢救出来的生命而欣慰。而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军队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迅即展开了一场史上罕见的人员营救。我们,身处灾区之外的每一个共和国公民,虽然没有受灾,但我们同灾区的同胞一样,深切地感受到了政府对人民的殷切关怀。

地震作为一种高强度的自然灾害,人类还没有能力进行预防、控制,中国作为一个地域辽阔、地质结构复杂的大国,更是经常受到地震的袭扰。但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把这种自然灾害的危害性尽可能地降低。这几天,我们通过媒体的广泛报道,已经看到,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全国人民都已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行动中,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中国人权史的记录上,这种举国救灾的壮举必将成为可歌可泣的辉煌一章!

多年来,一些人总是认为中国缺少人权保障。但此次举国抗震的壮举,却让我们看到,中国虽然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一样,难以避免自然灾害的袭击,但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经两次召开会议,部署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在地震发生后仅一个半小时就赶往灾区,连日来不辞劳苦、不顾危险奔走于各个重灾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灾民之中。看着温总理对埋在废墟中不能动弹的幸存者亲切安慰的场景,看着温总理动情拥抱着悲伤哭泣的地震孤儿的场景,我们除了深深的感动以外,再也找不到别的形容词来表达我们的感情。国家领导人情系灾民,全国人民情系国家领导人,这种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在这次重大灾害面前得到了充分的表达,无疑使人权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得到充分扩展。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从来也没有讳言我们的不足之处,但是,我们也有足够骄傲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政府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在今年初发生的罕见雪灾中,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营救处于困厄中的灾民,使全国人民在寒冷中感受到了温暖。今天,当国家面临更为巨大的灾难的关键时刻,亲临第一线的温家宝总理反复强调:“对于被困人员,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们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把他们抢救出来。”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府重视人的生命权保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位置的原则。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理念,抗震救灾才能成为万众一心的举国行动,也才能迅速推进,让无数垂危中的生命得到挽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温家宝总理曾经多次在不同场合引用这句诗来表达他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今天,在国家面临重大灾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温家宝总理以他的坚强行动来体现了他的这种理念。这不仅是温总理的个人魅力,也是我们的政府“以人为本”的生动写照。逝者因此而得到安慰,生者因此而树起信心,我们相信,地震的巨大灾害终将过去,而此次抗震救灾的辉煌壮举,也将作为中国人权保障的华彩一章而彪炳史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元明清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