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救灾现场呼唤“减负”!
2008年05月16日 08:24红网 】 【打印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些志愿者更是热血沸腾。可凭着满腔热忱,自发前往都江堰等重灾区进行抗灾救灾的志愿者,其良好的愿望并非都收到了良好效果,相反,不少志愿者由于“盲动”沦为救助对象,使本来就拥挤、危险的灾区救援工作受到影响。

连日来,救灾现场,汶川地震余震不断、伤亡数字不断增加、军民同心众志成城、舍己为人顾全大局等,或憾人心魄、或动人心弦、或热血淋漓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作为身在灾区远方的笔者,一颗悬着的心,始终随着灾情摇摆。但其中也有很多令人揪心的事情,尤其是一些志愿者在没有经验、没有准备、没有安全措施的条件下,盲从“支援”,造成灾区局部抢险工作的被动。

当前,正是抗震救灾工作的关键时刻,时间就是生命,幸存者的搜救、抢救工作一分钟都不能耽误。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正确指挥下,各项救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可以说已经到了共克时艰的紧要关头。与此同时,自然条件的制约、生活资料的紧缺、搜寻难度的加大、救死扶伤的紧急等情况,始终伴随着抗震救灾工作。而在这个时候,作为“好心好意”的志愿者,如果单凭着“三分钟热血”,全不顾及大局,势必会给有条不紊的“救灾行动”带来新的“灾情”。

别让一时的“盲动”,演变成救灾路上的新障碍。要相信支持救灾前线的勇士们,他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钢铁队伍;要坚定听从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挥调度,有力、有序、有效地参与救援工作,不要忙中添乱;要多奔走相告,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赈灾”的队伍中,以解灾区的燃眉之急;要立足本职,更加优秀地完成手头的工作,为灾区做好后勤保障。

我们虽然鞭长莫及,但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从现在开始,出于对灾区人民着想,主动为救灾现场“减负”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文武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