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抗灾关口,发国难财者请滚开!
2008年05月16日 08:20红网 】 【打印

诗人说:请别哭泣,我怕泪水打湿了我的笺纸,笔尖,以及沉默的嘴唇。神州披缞、巴蜀蒙难,我们怎能止住泪水的汪洋恣肆?当哀鸿遍野,当残骸触目惊心,当难民绝望而悲戚的眼神逼来,我们怎能不让泪水滂沱?

当举国一心,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化悲痛为力量,冀望早日降伏灾魔时,有一幕幕令人悲愤的场景一次次地撕裂我们心扉,挑战我们的忍受度,让我们大恸不已——有那么多宵小发国难财,行坑蒙拐骗之能事。且看报道:

13日中午,一名有爱心的女大学生收到骗子的捐款账号,不经核实就捐了1000元爱心款。她收到一条短信:“四川省呼吁我市社会各界向灾区人民伸援手,献爱心,通过四川省爱心协会向地震灾区募捐善款请汇至:工行6222004000118455567黄坤。”手机号码为“15043114482”。事后证明这是诈骗短信。(5月14日《南京晨报》)

另据《法制日报》报道:有市民苏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刚收到了一条以募捐为名的短信,内容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红十字会特开通建行捐款账户,账号:6227002930200016730,户主:李冬梅。”遭遇类似骗局的不仅仅是苏先生。在天涯论坛上,一位网友"风正帆悬"发帖子警示大伙。5月13日上午,他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爸妈,今天地震余震引起恐慌,事后发现我钱包和手机丢失了,请速汇2000元到我同学的建行卡上,卡号436742338170101245,胡程”。

而记者也刚刚经历了一个电话骗局:5月13日晚8时20分,记者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位中年男子惶恐的声音:“是小李吗?我在灾区,我们这里受灾了,能否给我汇点钱来?我把银行卡号给你!”当记者追问他名字时,电话那头的男子一下挂断了电话。当记者向110报警后,警方表示,骗子利用地震初期通讯联络不畅、人心容易慌乱之机,针对有亲属在灾区的人群实施诈骗。

诗人说:“以太阳的名义,黑暗在公开地掠夺。”毫无疑问,骗子们正是利用世人的慈悲之心,进行一场毫无人性的掠夺。骗走善良人的一元善款,也许难民就会少一包方便面,或者少一瓶水,难民也许会因之离开人世,骗子们,这种行为是谋财害命啊!

“山摇地裂哀比国殇,一隅有难援自八方!”相比那些泣血呼告者,相比那些“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救援者,相比那些倾囊而出者,这些恶劣的行径让人抽搐!面对这些令人发指的诈骗行为,相信每一个善良之人都会悲愤难抑。这些道德的侏儒,丧尽天良,有何起码的人性敢于以邻为壑、隔岸观火、落井下石、大发国难财?

有人说:“在自然界的力量面前,我们惟一可恃的不过是人性的温暖。”是的,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灾难临头,抗灾之急如火如荼,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声出声,有情怀出情怀。惟有如此,我们才会少些哀痛,少些惨烈,多些温情,多些温暖。我们听到,有人话语铿锵:“抗震救灾人人有责,我是个下岗工,没有钱就‘出点血’。”我们看到,自发献血者络绎不绝,就在笔者居住的南京,在新街口,几辆献血车前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队,那一张张年轻而热切的面孔,让我动容,温暖得竟然泪眼迷离。

我们还看到这样的图景,英雄老师谭千秋,面对危情,不是奋然逃离,而是以瘦弱的血肉之躯,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结果不幸死于非命。我们看到,成都的哥摈弃小利,以大局为重,打着应急灯,冒着生命的危险,源源不断地驶进灾区去营救伤员。我们更看到,人民子弟兵,义无返顾,深入危险之境,置安危度外。我们还看到,温总理泣不成声,身先士卒,沉痛而言: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总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直接加入抗灾的大军……

那废墟中受伤者高举的手定格在那里,当嗷嗷待哺的孩子哭喊着饿了、要吃东西时,当浑身是血的难民无助地躺在瓦砾上,当一双双绝望而哀伤的眼睛扫过来,谁不会哀号?谁不会悲鸣?谁不会泪眼婆娑?又有谁能无动于衷?有谁能安之若素?这一刻,我们都是汶川人!那些死难者,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都是我们的血肉同胞。这一刻,如果谁还大发不义之财,能敢正视那受伤的眼神吗?不怕遭受天谴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国难面前,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倾力而为,绝不允许有人从中作梗,趁火打劫。谁发国难财,谁就是叛国者!谁破坏抗灾大事,谁就是与人民为敌!谁利用人们的善良行一己之私利,谁就会受到唾弃,不仅遭受良心审判,还会受到法律惩处!

比灾难更可怕的是无情,比危情更让人深恶痛绝的是罪恶人性。面对那些仍然寻找机会“以太阳的名义,黑暗在公开地掠夺”的宵小之徒们,我要大喝一声:请滚开!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